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4800万打水漂!派思起诉业主 燃气分布式能源到底有多坑?

2019-12-11 10:10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作者:熙时君关键词:分布式能源电价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周前,在第七届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智能化发展大会上,单独组织了关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研讨。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然气行业观察”ID:Dr-natural-gas 作者:熙时君)

会后,一则《分布式能源,天然气下一个风口?》的微信推送看到在朋友圈传播。

不过,作为一直对燃气分布式能源、燃气发电长期唱衰的“坚定反对派”,看了这个标题便不想点开看内容。

这不,没过几天,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股价风雨飘零的派思股份送来一个活生生的惨痛案例。

简直像一出当初有多爱现在就有多恨的俗套舞台剧。

4800万打水漂!山东派思将业主方告上法庭

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

忆当时,晓风残月,门站气价初降,分布式风头正劲。派思股份引进OPRA燃机准备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大干一场。

2015年9月,大连派思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供能服务合同》,约定由大连派思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为济南力诺科技园南区投资、建设并运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大连派思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权利义务是为能源站进行方案设计、建设、运营以及维护,获得供能服务款。

为了筹集足够的资金,派思股份在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一个是用于建设鄂尔多斯一期110×10^4N m3/d天然气液化工厂建设项目,另一个便是用于建设济南力诺派思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

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山东济南,下辖力诺瑞特集团、光伏集团、电力集团、宏济堂制药、宏济堂阿胶、力诺药业、力诺特玻、武汉双虎、武汉有机9个二级集团。

能源站设计2×1.8MW燃气发电机组,总投资额达到4800万元。

《供能服务合同》签署后,2015年10月份临时工程开始建设,2016年7月11日项目正式开始建设,2016年6月28日临时燃煤锅炉投入运行使用,2016年10月24日临时15T燃气锅炉投入运行使用,2016年11月16日第二台临时燃气锅炉调试完成投入运行使用。

还是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配方,先别管发不发电、上不上网,燃机先别急着上,先把锅炉干上去。

一直到3年后,2019年1月1日-2019年1月31日两台OPRA燃机发电并网调试。

自此双方进入了供能服务期,该期限为二十年,自能源站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日期开始计算,故开始日期应为2019年2月1日。

不过仅仅过了4个月,派思便将业主方力诺集团告上了法庭。

派思认为力诺违约,截至2019年6月5日尚有蒸汽、电力供能款、低负荷供能补偿款及滞纳金总计962.2万元未支付。

不过,从力诺的反诉中,似乎才能看清这其中的爱恨纠葛。

力诺表示,合同签订后,山东派思建设严重逾期,未能按照约定的工期提供供能服务。现阶段,山东派思仅向力诺集团供汽,并不供电,且所供蒸汽系由补充调峰所用的两台临时锅炉提供能源站两台OPRA燃气发电机组及两台余热锅炉等主设备均未投入运营。

这配方熟不熟悉?

当年承诺的无比美好的分布式能源站,又能供电又能供气,关键还能省钱,可到头来成一场空。

高大上的能源站蓝图,转眼间变成一个老土的锅炉房。

力诺反诉派思,因山东派思的违约行为,导致力诺集团需另行采购用电,自2017年1月累计额外支出电费271.5万元。

该案于2019年8月21日14:00时第一次开庭,法官组织调解,山东派思无法接受对方的调解方案,调解失败,案件由简易程序正式转为普通程序。

一个无比美好的能源解决方案,4年前看起来完美无缺,4年后沧海桑田,由爱转恨一瞬间,双方都觉得亏,都觉得是对方违约。

燃气分布式能源有多坑?

作为一个“坚定反对派”,前文《暗夜将至:夹缝中的燃气分布式能源被扼杀?》和《凉凉,为什么天然气发电注定难成气候?》早就分析过在目前中国大环境中想依靠天然气发电综合供能是个虚妄的玩意。

为啥这么伤?

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天然气发电目前面临着“气电双杀”的困境。一方面上游气价不断的涨价,燃料成本急剧上升,另一方面上网电价及地方补贴在不断的下降。

19年两会,大强哥继续对电价动手,要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在降电价的同时,为了给实体经济肩负,天然气增值税从11%下浮至9%,门站价为此降低了2分钱,各大媒体纷纷发文争相庆贺天然气气价下调。

不过天真当然抵不过无邪咯。

前脚宣传降价2分钱,后脚中石油中石化继续对上游天然气气价进行上浮,4月-10月淡季在门站基础上上涨15%-20%,冬季上涨40%-50%甚至更高。

在气电双杀的背景下,绝大多数省份气电价比早已超过3.5,燃气分布式还玩个P。

在18年推送的前文《暗夜将至:夹缝中的燃气分布式能源被扼杀?》其实简单说过三种出路:

1、如果已经在运行的项目,请相信并坚持,这里特地送上宇宙第一万科的三字真言[活下去],小小心意,不成敬意。

2、对于有项目正在犹豫投不投的,请慎重。要是燃气企业的项目呢,好像成本还能控制,不过多想想未来的气价,你懂的。如果是工业企业自己投作为补充备份能源站,可以随意。

3、已签了协议不得不做的,尤其是大型区域式的,先把调峰锅炉上了,卖卖蒸汽吧,不过当心下游气价顺价把卖蒸汽的丁点收益也给挤没了。

瞧瞧,派思走的便是第三条路,结果这第三条路也没走到头,双方已经在法庭兵戎相见。

还是那句话,暗夜已至,诸位看官玩不下去,赶紧洗洗睡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