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构建区域性洁净能源新体系 带动我国能源革命转型——中科院与陕西省携手共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2019-12-10 17:2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能源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陕西省榆林市共同建设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推进能源技术革命落地实践能源革命战略,探索能源转型发展路径与模式,引领我国能源系统变革。

陕西省及榆林市将整合财政资金、能源资源和产业基金,加大投入力度。中科院进行能源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双方共同打造大型多能融合集成示范基地,形成将前沿技术开发、人才集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优势产业资本等集成一体的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先行示范。

加快探索能源系统性变革路径是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实施的重大紧迫任务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能源进入大变革大调整发展时期,能源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新兴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对传统能源技术的替代,清洁能源、智慧电网、多能融合等为核心的系统性技术革新,正在引领未来能源格局改变。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上提出了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并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战略的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未来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和路径。当前,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但现有能源体系中各分系统相对独立,且存在结构性矛盾,各分系统之间难以“合并同类项”,不仅制约了能源系统整体效率的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也对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造成了障碍。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必须从能源变革的系统性出发,统筹考虑多种能源、多种技术,强化全局性顶层设计,推动多能互补融合和清洁高效利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新体系;必须选择典型区域,先行开展试验示范,突破能源供给和消费双侧联动、多能融合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经济可行、技术先进的系统解决方案,探索区域能源整体转型的发展路径与模式,引领和带动全国能源系统性转型和变革发展。中科院积极探索能源技术革命引领带动能源系统变革的新方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深入贯彻和落实党中央的关于能源革命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中科院集成院内20多个能源相关研究所组建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打造能源科技创新的“集团军”。同时中科院启动实施了“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提出了以化石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为三条主线的多能融合互补的清洁能源发展策略,力图通过变革性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实现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的融合发展,构建多能融合的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推进能源革命。陕西省积极践行能源革命战略,大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系统转型

陕西省榆林市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煤、油、气、风、光等多种能源资源富集一地,同时也有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陕西高度重视能源科技创新工作,与中科院一直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了煤制烯烃、煤制乙醇、合成气直接制烯烃等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取得突破,为能源技术革命与经济转型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能源资源区域性特色明显,探索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路径,迫切需要在榆林市等具有典型资源特色和产业结构特点的区域,先行集中示范一批多能融合关键技术,探索构建区域性洁净能源新体系,引领和带动我国能源革命全面发展。陕西省与中科院拟通过共建以多能融合大型集成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化示范基地、以洁净能源创新院榆林分院为龙头的科研创新基地、以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分院为基础的科教融合基地,创建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通过示范区建设,一方面,加快榆林市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加速资源型城市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榆林地区的绿色发展成功案例,广泛推广多能融合集成示范在国内其它典型区域应用,带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洁净能源新体系构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