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广东长协备案30% 其他省市长协陆续开闸

2019-12-06 08:32来源:易电在线作者:易电君关键词:长协交易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2020年的临近,“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基准+浮动机制”、“年度长协”等关键词也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易电君了解到,继广东之后,江苏、重庆、云南等省市也纷纷开展年度长协交易

(来源:微信公众号“易电在线”ID:epower-online 作者:易电君)

1、广东省

今年广东长协市场的持续时间特别长,部分市场主体从10月初开始备战,到11月迎来签约高峰期,截止到目前,广东长协大战已正式步入收官阶段。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发布的通知,长协关门时间为12月10日,目前距离长协结束仅剩6天,易电君从交易中心查询到,自11月23日-12月4日,批发侧确认的合同电量为647.59亿千瓦时,仅占年度交易规模的29.43%左右。

回顾去年长协签约,整个长协市场供不应求,签约需求旺盛,导致最后几天售电公司集中备案,出现疯狂抢量的现象。反观今年的长协,就目前来看,2020年增量用户进场速度比预计中要慢,市场整体上供过于求,售电公司对于长协的备案并不着急,因此,易电君认为这可能是造成目前确认合同电量占比少的原因。

2、江苏省

前不久,江苏省因“增量电力用户在2020年无法入市参与交易”一事引发强烈反响,因为售电公司不仅要面对用户的质疑,还要面临着和发电侧的售电公司抢夺存量用户的激烈场面,一时间,竞争压力剧增。甚至有人向江苏省省长反映2020年江苏增量用户不能进入电力市场的情况,但目前暂未收到答复。

而近日,江苏省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0年江苏电力市场年度交易公告》,明确:

(1)可参与交易的电力用户为符合2020年电力市场准入条件并完成注册的一类用户;

(2)售电公司为完成注册并公示,签约并绑定用户年用电量总和达到4000万千瓦时及以上,已按要求提交保函的售电公司;

(3)交易方式为双边协商和挂牌交易;

(4)用户年用电量根据2019年1-10月实际用电量,按月份等比例折算全年电量。

(5)双边协商申报时间为12月1日-12月17日。

3、安徽省

近日,安徽电力交易中心为市场主体进一步熟悉交易平台,为后续正式开展平台交易做好前期准备,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模拟直接交易的通知》,共交易四个品种,包括:年度双边交易、年度集中交易、合同调整交易和合同转让交易。

微信图片_20191206082916.jpg

4、云南省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分别发布《关于提醒售电公司做好开展2020年交易准备工作的通知》以及《做好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预计12月组织2020年小水电售电公司代理、小水电统一挂牌、年度双边、年度连续挂牌交易。

5、重庆市

近期,重庆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电力直接交易的公告》,《公告》规定:

(1)将于2019年12月9日至12月13日开展2020年度电力直接交易;

(2)采取双边方式组织;

(3)经校核后的双边交易正式结果发布后,交易双方可登陆交易平台,下载平台自动生成的确认单,并在确认单备注中明确是否执行“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

(4)交易组织时,交易平台取消按电压等级申报交易数据。

明年电改将进入至关重要的一年,相信8个现货试点,也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探讨中长期与现货相结合的机制,改革即将步入深水区。随着现货市场的到来,交易模式将逐步复杂多变,年度长协交易的展开,不仅能为市场主体提前锁定部分收益,也可以减弱现货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让明年电力市场进展的更为顺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协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