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报道正文

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2019发布:已有233个试点确定项目业主

2019-12-05 17: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改革电力业务许可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5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小配电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在京发布《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 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根据国际和行业通行准则,以公开、合法渠道获取基础信息。三年来在政府部门、电力企业、试点园区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多成绩,改革试点初见成效,但困难与阻力仍存,改革在困难中前行。白皮书成果充分展示了增量配电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汇总了自2016年以来增量配电改革各省试点的具体发展情况,为深入分析和有效推动增量配电改革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截至目前,全国分四批次明确了380个试点,第五批申报通知已下发。现有试点的规划编制、业主确定、供电范围、行政许可、售电牌照等重要节点进度各异。已有202个试点项目完成规划编制,233个试点项目完成业主优选,130个试点项目确定供电范围,106个试点项目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75家业主单位注册成为售电公司。分地区评估结果显示,河南、新疆兵团、广西和江苏四省区改革推动成效显著。

白皮书显示,自2016年11月27日第一批试点名单公布,至2019年10月28日第五批试点申报通知的发布,历经3年的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共批复404个试点,其间取消24个,发布23份文件。

在规划编制方面。截至2019年11月,第一批试点中有81个试点完成了配电网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第二批有55个,第三批有50个,第四批有16个。

在招标公告方面。白皮书显示,第一批试点中有44个试点公示了配网面积信息,28个试点公示了预投资金额,46个试点确定了招标方式;第二批有31个试点公示了面积信息,19个试点单位公示了预投资金额,39个试点确定了招标方式;第三批有27个试点公示了面积信息,14个试点公示了预投资金额,36个试点确定了招标方式;第四批有5个试点公示了面积信息,1个试点公示了预投资金额,4个试点确定了招标方式。四批试点中,第一批试点面积大的较多,第二、三、四批试点面积大的较少;第一、二、三批试点预投资规模多数居于1-10亿元间;第一、二、三批试点多以公开招标方式为主。

在业主确定方面。白皮书指出,第一批有92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65个试点公布了股份占比。根据已公布股比情况,第二批有55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25个试点公布了股比。第三批有69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14个试点公布了股比。第四批有17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3个试点公布了股比。

在公司注册方面。白皮书显示,第一批有76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了工商注册,其中公布注册时间的有73个,公布注册资本的有72个;第二批有31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了工商注册,其中28个公布了注册时间和注册资本;第三批有24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了工商注册,其中21个公布了注册时间和注册资本;第四批有13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了工商注册,其中5个公布了注册时间和注册资本。

在供电范围方面。白皮书指出,第一批有79个试点确定了供电范围,第二批有25个,第三批有16个,第四批有10个。四批380个试点中有250个尚未见到供电范围的公开信息。

在许可申请方面。白皮书显示,第一批有60个试点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第二批有21个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第三批有15个试点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第四批有10个试点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

在售电牌照方面。白皮书指出,第一批有56个试点业主单位在电力交易中心注册成为售电公司,即取得了售电牌照,第二批有11个,第三批有8个,第四批无。

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小配电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作为中国能源研究会的直属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中国能源研究会“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宗旨,始终把握增量配电改革政策方向,梳理改革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提出了许多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发展的真知灼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于服务配售电改革大局,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参考和智力支持,为促进配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能源高效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业务许可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