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陕西建立常态化注册机制 经营性电力用户新增注册3439家

2019-12-02 09:53来源: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用户电力交易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11月20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圆满完成陕西省经营性用户注册工作,经营性电力用户新增注册3439家,电力用户累计注册5542家(包括直接交易用户170家,零售用户5372家),本次注册工作充分落实政府对于发用电计划放开的有关要求,为明年电力交易工作开展做好充分准备,有助于电改红利为社会更大范围共享。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发改运行[2019]1105号)以及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全面放开陕西省经营性用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通知》(陕发改运行【2019】1131号)的文件要求,陕西省内凡执行销售电价为大工业电价或一般工商业电价,且在经济运行行业用电分类中除“农、林、牧、渔业”或“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之外的电力用户,均可自愿在陕西电力交易平台注册为市场主体。

本次全面放开陕西省经营性用户参加交易后,市场主体数量剧增。为提前做好2020年年度省内电力直接交易准备工作,适应经营性用户全面放开,海量用户进入市场的需要,陕西电力交易中心于2019年10月10日全面启动经营性用户注册工作,历时一个多月的注册期后,陕西省内有意愿参与明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的经营性用户均成功在电力交易平台注册。

本次电力用户注册流程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优化:

一是用户注册由准入制变为注册制,建立常态化注册机制,电力用户随时都可通过外网登录交易平台,进行注册。交易中心按月梳理注册生效的用户名单,并对外发布。

二是建立经营性用户比对数据库,提升注册信息准确性。已实现与营销系统数据库对接,用户用电信息按日自动更新,实现交易平台与营销系统数据同步,确保用户注册数据及时准确。

三是简化用户注册信息,提高注册服务质量。电力用户注册只需填写基本信息字段,用电信息由营销系统获取,减少用户必填字段13个;附件仅需上传工商营业执照,减少附件上传3个;注册平均用时缩减到5分钟以内,相比以前二十分钟,显著提升用户注册效率。

四是取消人工审核环节,实现系统自动校验生效。通过设置平台注册校验规则,电力用户注册时与数据库信息实时校验,保障了平台注册信息的完整性与准确性。

五是自动建立经济模型,大幅减少工作量。电力用户注册生效后,交易平台将自动生成经济机组及业务单元。

今年以来,为支撑海量用户进入市场,满足高并发量、快速响应等要求,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对交易平台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从硬件提升、功能优化和数据集成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完善改造。后续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市场主体注册工作,以方便用户参与后续批次的电力直接交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