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多地开启第五批增量配电试点申报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2019-12-02 08:2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业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持续推进,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已全面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作为本轮电改的亮点,同时也是难点的增量配电,一直备受行业内关注。国家的大力支持,企业的积极参与是增量配电业务顺利进展的前提。基于前四批增量配电试点建设的经验,国家发改委10月28日宣布报送第五批试点,近期各地也陆续发布第五批增量配电试点的报送通知,开始了第五批试点的报送工作。

浙江:

浙江第五批试点申报截止时间为12月15日,要求拟申报试点的项目应达到一定的面积和投资规模。原则上,供电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三年内年供电量达到1亿千瓦时以上,或电网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

国家层面提到进一步加快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浙江对此的响应度和落实程度也很高。浙江发改委发布的文件中称优先鼓励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已有规划但尚未建设,或国网实际投资低于10%的区域,均向社会资本开放,可以申请。另外还鼓励产业集聚区、县级以上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陕西:

陕西第五批试点申报截止时间为12月20日,称前四批试点的进度参差不齐,且有6家已申请退出,因此各地要吸取经验,严格审核论证,在报送前应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咨询机构论证项目的可行性、经济性。

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应该长远考虑试点项目所在区域未来规划,试点区域边界清晰,避免电网重复投资和交叉供电。

湖南:

湖南第五批试点申报截止时间为12月15日,要求申报的项目附相关说明,包括项目名称、所在区域、建设规模、电压等级、供电范围(面积)、年供电量、投资规模、属于增量配电网还是电网公司以外的存量配电资产、是否涉及电网公司的存量配电资产等。

吉林:

虽然吉林还没有正式下发文件报送第五批试点,但在11月7日印发《吉林省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推进落实工作方案》,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放开准入引入竞争,公平、公正、公开的确定项目业主;在配电网环节引入市场准入竞争,提高电网运行效率,降低用电成本;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试点运行中的问题,加快项目落地;简化流程,减少环节,加快项目核准……吉林本次文件的下发有利于加速推进增量配电业务,调动社会资本参与试点的积极性,并建立一个有序、公平的售电市场。

增量配电工作在稳步推进,各地也明确发文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广大配售电公司应抓住机遇,看准时机,合理规划,创新业务模式。

本文由北极星售电网七块钱 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将于2019年12月7日-8日举办2019增量配电项目运营与实践研讨会(第三期),此次研讨会将聚焦增量配电落地与实践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充分探讨增量配电试点改革最新政策、项目申报、试点现状、项目案例、商业化模式等问题,助推增量配电市场的建设。

报名联系:

乔老师手机/微信:18713824548 QQ:2715612042

邮箱:qiaojiaxin@bjxmail.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