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电力现货背景下燃机参加中长期交易小贴士

2019-11-28 10:22来源:I 电力 GO现货作者:小李电刀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燃机的变动成本要比煤机高2倍左右,即使未来沿海LNG价格下降,燃机的变动成本仍然要显著高于煤机。因此,在现货试点过程中,行业内对燃机的生存普遍忧心忡忡,甚至多年研究电力市场的专家都在各种场合提出“高成本机组同台竞价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把燃机和煤机放在一起参加市场交易,电力中长期交易燃机可能签不到足够的合同,甚至“裸奔”参加现货,但是目前现货市场试结算价格,大部分地区尖峰时刻的电价都不能弥补燃机的变动成本,中长期交易要吃“煤机剩饭”,现货交易又要“亏本”运营,岂不是燃机在现货背景下的市场里是“死路一条”?

(来源:微信公众号“I 电力 GO现货” 作者:小李电刀)

高成本机组无法与煤机同台竞争

这一观点的反面是

电力市场优化红利的来源就是不同成本的机组同台竞价,让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机组优先发电,否则部分市场模式也不要说出清原则是“全社会购电成本最低”。如果燃机因为变动成本高需要得到照顾,那么变动成本低的核电、水电、风光入场,煤电也成了相对成本高的机组,是否也需要进行照顾?显然,如果分机组类型交易严重违背市场的基本原则——技术中性(市场不考虑使用何种技术,只按照竞争形成的价格给与回报)。

两种观点,前一种来自于实践,后一种来自于理论,似乎看来变成了“拉车人”与“指路人”的矛盾,尽管“指路人”在国外成熟市场有着成功的实践经验。

其实不然,前一种说法更多的是对电力市场发自内心的“忐忑”而已。可以分情况进行论述:

1、电力现货市场平均价格高于燃气机组边际成本

这种情况下,中长期交易价格也会高于燃气机组边际成本,那么燃气机组可以正常签到合同,这种情况不影响同台竞价。(短期不会出现的情况)

2、电力现货市场平均价格低于燃气机组边际成本且高于燃煤标杆价,但是高峰价格高于燃气机组边际成本

由于日内高峰和平段的供需比相差较大,这种情况下,燃气机组高峰开机发电,考虑到燃气机组固定成本相对较低,比较低的利用小时即可回收成本;同时,由于存在高峰高价的情况,燃气机组起码能够获得一定量的高峰电量中长期合同,生存发展也不是问题。(短期不会出现的情况)

3.电力现货市场平均价格低于燃煤标杆价,个别时段可能会高于燃气机组边际成本

这种情况是发生概率最大的情况。似乎也是相关专家指出的“燃机”最艰难情况。真是这样的吗?

举个例子:

边界一:

现货市场均价0.25元;

边界二:

煤机中长期交易价格0.35元,利用小时达到4000;

边界三:

30万千瓦燃机变动成本0.5元;

边界四:

一年中有20小时高峰现货价格为0.7元,其余时刻均低于0.35元;

如果你是燃机,该怎么做呢?0.5元一度肯定市场不接受,只开20小时的0.7元,会饿死,确实“没活路”。

其实不然,燃机会在市场里按照0.35元的价格参加中长期交易,也会签到4000小时。燃机在现货市场中的报价会高于0.35元,甚至在0.5元以上。那么运行的结果如何呢?

燃机在市场平均价格0.25元的情况下并没有开机,则大致收到了12亿度电,每度0.25元的价差,燃机没有开机有3亿元的纯利。有人说,不对啊,还有20个小时0.7元,没问题,燃机反应快,预估日内价格达到0.7元,就会启动机组了,这样每度电只赔0.15元,即有600万度电每度损失0.15元,即损失90万元,纯利仍然接近3亿元。(算例简陋仅做示意)。所以燃机在这种模式下简直是躺着挣钱,可以简称为“躺钱模式”。

当然,现货市场的价格会逐步抬高,毕竟踩踏是初期才有的现象,最终实现和中长期合同价格的共振。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燃机不能通过成本加成的方式考虑中长期交易的价格,更多应该是发挥自身启动灵活的优势控制和响应现货市场价格,这才是燃机生存的正路。燃机带基荷发电,通过后置蒸汽机提高效率的时代,在国内过去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