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南方区域电力交易市场化跑赢全国 八个电力现货试点市场化率约为30%

2019-11-22 13:15来源:易电在线作者:易电君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电联发布了2019年1-10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当中主要公布了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在各个省份的占比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易电在线”ID:epower-online 作者:易电君)

鉴于中长期直接交易为全国各省份主要的交易方式,中长期直接交易电量占该省份社会电量的占比可以约等于该省份的市场化率,我们也能从中发现各省份在市场化改革中是“激流勇进”还是“稳打稳扎”。

2019年1-10月,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696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8.6%。

八个现货试点市场化

微信图片_20191122130844.jpg

在1-10月,八个现货试点的中长期直接交易电量占其社会总用电量的比重各有不同,但均值线约在30%,也就是说,八个现货试点的市场化率约在30%。

其中,江苏的市场化步子迈得最大,开放了近半的用电量;而能源丰富的四川的市场化率最低;其余省份基本属于稳打稳扎。

南方区域市场化率

微信图片_20191122130847.jpg

在南方区域里,除了海南外,其余省份均在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广东正探索着电力现货市场改革,寻求明年开展长期现货交易;广西、贵州的市场化也在积极展开,目前俩省份的市场化率已经高于全国均值。

而能源丰富的云南市场化率达到了58.8%,不单单是南方区域里市场化率最高的省份,同时也是全国市场化率最高的省份。

激流勇进--云南

微信图片_20191122130851.jpg

通过电力市场改革,云南的市场用户电价实现了较大的降价,从上图的2019年市场中长期交易的成交均价来看,在丰水期的时候,市场电价在1毛一度电,在枯水期电价在2毛一度左右。

为了更好对比,易电君整理了2018年云南省的上网电价及电网的销售电价。

云南2018年销售电价

微信图片_20191122130855.jpg

与2018年的销售电价对比,进入了市场的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户均享受了较大的改革红利。

云南2018年上网电价

微信图片_20191122130858.jpg

云南装机容量占比68%的水电机组也给电力市场化改革发电侧提供了充足的支撑。

从电力用户的角度来看,云南绿色优质的电力资源,加上价格合理、交易有序的电力市场机制,吸引着众多载能企业加入市场。

从发电侧来看,装机容量巨大的水电能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消纳,保障了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正是供需两侧都能通过电力市场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云南的市场化率也就得到了提高。

云南的高市场化率有其独特的情况,而从数据中我们也能发现,在南方区域内(海南除外)市场化率要比全国的均值高。

无论是“激流勇进”还是“稳打稳扎”,电力市场化改革正在全国不断深化,改革的问题也会不断暴露,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利益博弈也会越来越激烈,电力市场化还需“负重前行”。

现货模拟实践.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