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6地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 首个现货交易品种试运行 】售电一周要闻(1111-1115)

2019-11-15 13:1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售电“官司”频现 短板漏洞待补

近几年售电侧法律纠纷中,用户拖欠电费、偏差考核费等拖欠费用类纠纷占比28%,居间服务报酬支付争议等纠纷占28%,违约解除类纠纷占22%,售电公司未能购电成功等纠纷占比11%,名誉权纠纷、平台软件购销等其他类纠纷占11%。

售电公司签了合同却没买上电,用户能否索赔?用户“一女多嫁”,在同一时期选择两家或以上的售电公司购电,“跑单”后售电公司能否索赔?介绍的业务亏损,售电公司要不要付居间费?用户拖延甚至不交购电费该如何处理……近日,记者在北京一些律所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处于“洗牌”阶段的售电市场“官司”频现,购售环节的摩擦也在不断升级。

详情点击:

7、区域电力现货市场下不同类型的售电公司购电策略对比

我国电力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成为当前改革重点。与此同时,随着能源互联技术由理论提出阶段转向建设实践阶段,成立以购售电为业务主体的,配置有CHP能源转换系统的综合能源公司将成为未来售电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向。

跨区域市场能够实现区域间电价耦合,改善区域内电能短缺或过剩的情况;综合能源公司抗市场波动能力较强且利润较为稳定,但计及设备成本后,其经济性与单一售电公司相比并不具有明显优势。

详情点击:

报道:

8、全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品种(区域调频系统)试运行

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首个交易品种——区域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的技术系统(以下简称“区域调频系统”)投入试运行,标志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南方电网全网调频资源优化配置水平。

区域调频系统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南方区域多省区平滑接入、主网与云南异步电网多现场出清等特点,在出清算法上支持全网调频资源满足地理分布的安全约束。

详情点击:

9、国务院通报:第六次大督查关于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执行不到位、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不力等问题

2019年9月,按照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发现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执行不到位、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不力等问题。

长春市天旗凤凰城物业管理单位2017年以来一直按照每度1.2元的电价向商户收缴电费,长春市摩天活力城在与部分商户入驻签订物业合同时即明确每度电价为1.35元,超过政府定价。长春市有关部门未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不力,导致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政策红利未全面传导至小微企业。

详情点击:

10、访谈:专访曾鸣:70年电力工业发展路——加快建设现货市场 电力体制改革深化推进

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下,我国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输配电价进行监管,2017年我国全面完成省级电网首个监管周期的输配电价核定工作。同时,随着配售电业务的放开,成立售电公司、建设增量配电网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热点。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2个国家级和33个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初步建成“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市场总体架构,基本建立省间、省内中长期交易机制,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稳步推进,支撑了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推进与市场主体的逐渐成熟,我国将在现有电力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省内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及跨省区电力交易市场,开展园区级能源互联网市场化交易,逐步形成以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市场为补充,辅以辅助服务、容量市场的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机制,构建多时间尺度、多交易品种、多交易范围协调运作的电力市场机制。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广东2020交易规模确定 售电市场进一步放开】售电一周要闻(1104-1108)

现货模拟实践.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