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需求侧资源如何化零为整参与辅助服务?

2019-11-06 11:51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该集成商的备用资源容量远小于系统备用需求,本算例假设认为其投标决策不影响市场出清结果,基于预测价格估算收益。将上述数据代入备用资源等效概率组合模型求解,结果显示集成商仅在15:00—17:00备用服务预测价格较高的阶段参与投标。各时段3种备用服务的拟投标容量如

为满足各时段投标容量的需求,VPP组合中每小时各类备用资源的容量配比如图5所示。性能不同的资源被分配到的项应符合技术要求的备用服务投标容量中,如R1、R3和R7受限于响应时间要求,仅能参与替代备用;R13是响应时间满足10 min旋备要求,单位成本最低的资源,在3个时段全部容量都进入了组合;R11和R18两类资源则没有进入组合。预计次日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投标的总集成成本为8407,净收益8407,净收益2185。

37.png

再考虑冬季的场景,在其他参数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某日辅助服务价格预测如图6所示。受气温影响,该场景下的备用服务价格水平低于夏季情景,但由采暖要求,在非高峰时段的备用服务价格反而略高于夏季。

33.png

将预测价格等数据代入备用资源等效概率组合模型求解,图7结果显示集成商将在16:00—19:00备用服务参与投标,且以提供10 min旋备为主。该日总集成成本为4615,净收益702,净收益702。冬夏2个季节的算例分析说明本文提出优化策略的有效性,并且根据不同供需形势下辅助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化,集成商参与辅助服务的收益也会随之波动。

34.png

通过对夏季和冬季两个典型场景的分析,可见集成商集成资源参与辅助服务投标首先要满足响应时间的技术要求,再根据各类资源的集成成本决策各时段每种辅助服务类型的投标容量,而持续时间的要求则可以通过多个单体资源的轮替来满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