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基于车联网的绿电交易”市场机制

2019-11-05 10:37来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作者:马佳 王燕关键词:电力交易绿电交易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电交易、电动汽车、脱贫攻坚,这几个看似没有强关联的事物,是如何有机融合、实现共赢的?

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以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断推进。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智慧车联网+绿电交易、扶贫公益”服务产品,北京地区电动汽车将首次用上来自西北地区的7000万千瓦时绿电,实现清洁电力定向消纳,预计减少标准煤燃烧2.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2万吨。这正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框架下的全新实践。从构建多元联系挖掘提质增效潜能,到搭建聚合平台推动开放合作,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正激发价值的乘数效应,实现多方共赢。

电动汽车用绿电 清洁能源消纳再添新路子

党的十九大以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推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创新实践不断涌现。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而由于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大多分布在我国用电量相对较低的西部地区,离中东部用电负荷集中地区较远,清洁能源消纳一直是急需破解的难题。

与此同时,在能源消费领域,一场变革正在兴起。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势在必行。电动汽车发展加速,为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然而,如何让电动汽车真正用上绿色电能,充分释放环保潜能,一直是行业痛点。

一面是消纳难解,一面是急需绿电。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地将二者有效连接,通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开展自动化、智能化的绿色电力交易;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开发建设负荷聚合运营系统,引导调度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定向消纳西北的光伏扶贫电力和其他清洁能源电力。

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在电能生产侧与消费侧互动方面做出了示范性尝试。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苟峰表示:“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清洁能源与电动汽车的有效互动,将产生十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样的尝试在清洁能源消纳方面是创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电动汽车通过交易平台定向消纳清洁电力,对于车主来讲,可以降低充电成本,有效提升了电动汽车的市场吸引力和使用价值;对于电网来讲,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大规模充电负荷的引导,提升电网的运行效率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对于两端城市来讲,送端城市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得到实在效益,受端城市用上更多清洁电力,则对缓解当地环境保护压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电网公司将“基于车联网的绿电交易”列为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任务。在国家能源局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前期已在重庆、浙江开展绿电交易试点,完成交易电量2.1亿千瓦时。据测算,预计到2025年,随着电动汽车发展,每年通过电动汽车消纳清洁能源电量可达近300亿千瓦时。

有效互动激活车、网、人 打造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

电动汽车早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如今,智慧车联网并不限于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城市的交互,更是车与电网、车与能源的互联互通。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曾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表示,电动汽车不仅将在交通领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电力系统中也会有一席之地。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背景下,交易入局、绿电加盟,对于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前不久,重庆购入的一批四川清洁水电,为当地电动汽车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车主陈勇深有体会。由于上下班路程较远,陈勇每天都要为自己的爱车充电:“我一般是晚上充电,白天补电。白天路过或看到充电桩会在方便的时候临时充电,基本上都用国家电网的充电桩。”近段时间,他每晚充电后都发现有优惠。在重庆试点的绿电交易中,电动汽车用户在丰水期低谷时段以较低价格购入四川富余水电,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和车联网平台获得优惠。发电侧、用户侧实现共赢。

而对产业生态来说,绿电交易的意义不止于此。据统计,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11万辆,已建成充电桩86.6万个、私人充电桩52万个。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充电量的大幅增长。2018年,全社会公用充电量超过35亿千瓦时。绿电交易打通了电力交易平台与车联网平台的信息共享融合通道,实现电动汽车产业信息流、能量流的互联互通,推动供应侧、需求侧聚合优化和双向互动。

“以市场机制引导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行为,低谷多充电、高峰少充电,实现用电负荷移峰填谷。电动汽车与电网形成良性互动,对于优化电网运行曲线、提升电网运行经济性也将有所助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以市场手段激励用户,对充电运营商也是利好消息。重庆东城公交公司主要负责重庆主城区二环内外的公交客运和农村客运业务,有400多辆电动公交车使用特来电的充电桩,每辆车每天充电100千瓦时左右。在绿电交易试点期间,这些公交车全部由以前的尖峰时段充电转变为谷峰时段充电。“绿电交易后,我们的充电量有所上升,对充电站更加信心十足,将来也会针对客户策划出更好的活动。”重庆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运营人员说。

扶贫绿电交易 联结车主与贫困地区等多方主体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加快经营区域内“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实施阳光扶贫行动计划。特别是在青海等地开展的定点扶贫和光伏扶贫,大力推进扶贫电站建设和电力消纳,惠及贫困人口10多万人,为贫困地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东北侧矗立着一座光伏发电站。这个占地面积143亩的光伏发电站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阳光存折”,一年可为玛多11个贫困村的每个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今年,通过扶贫绿电交易,这些扶贫光伏电找到了新销路。

国家电网公司探索出以泛在电力物联网连接深度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新路子。活动期间,用户只要通过“e充电”APP使用绿电充电,完成充电支付即可享受优惠券返现。用户还可以通过“e充电”自愿参与扶贫捐款,款项将全部捐赠给青海省扶贫慈善项目,用于当地扶贫及民生改善。

“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聚合优化、良性互动、形成价值,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带来的思维转变。扶贫绿电交易是理念的创新,通过多元关联找到了扶贫新路子,有效保障了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扶贫绿电交易未来将在全国逐步推广。“e充电”APP还能显示出车主充的绿电来自哪里、类型是什么;车主充绿电将获取相应积分,未来可用于兑换物品或参与其他公益活动。“于电动汽车用户来讲,这既是服务体验的升级,又是用能理念的转变,倡导更多的人加入绿色用能、扶贫公益的行列。”这位负责人说。

充一次绿电,献一份爱心。依托电动汽车用户社区的强大传播力,几个简单操作,东部地区的电动汽车用户就可直接参与帮扶贫困地区,为促进当地经济民生发展出一份力。这一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西部的绿电进一步消纳,电动汽车用户降低充电成本,充电运营商获得价差补贴,贫困地区获得收益保障——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大背景下,基于智慧车联网的绿电交易以市场机制实现了多方共赢。未来,各类市场主体良性互动,将形成更大的价值链,释放更多活力,创造更多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