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用电大省山东惊现55家售电公司退市注销潮

2019-10-16 15: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交易山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2019年10月15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连续发布两则《关于公示售电公司退市和注销的公告》(详情点击),公告中显示,此波退市注销的售电公司数量达55家!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在《关于公示售电公司市场注销的公告》中称,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在核实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生效售电公司信息过程中,发现东明县光明电力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31家售电公司已注销工商营业执照。而在《关于公示售电公司退市的公告》中显示,东营方大投资有限公司等21家售电公司由于企业自身原因,自愿退出电力市场,申请注销在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的市场注册。两批次的公示期均为2019年10月15日至2019年10月28日,时间10个工作日。

在此前,全国曾出现多地的售电公司退市潮,其中不乏像广东、江苏这样的电力交易较为活跃的省份,2019年初,江苏曾出现一次性退市12家售电公司的情况,当时震惊业内。而像此次山东一次性公示拟退市注销的售电公司多达55家,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ID:bjx-psd 作者:Rosa)

山东退市注销公司已达61家

在此次注销和拟退市的售电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到,本次均为省内的售电公司,不乏有电力设备、电力安装、电力建设类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新奥(山东)能源销售有限公司也在此次申请主动退市的行列中。北极星售电网对此专门联系了新奥集团的工作人员,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新奥集团在山东的售电业务并没有停止,而是公司业务整合的需要,目前,公司售电业务转移到其另外一家公司名下,该公司正在进一步加大售电业务的签约力度。

02.png

据了解,此前山东已经有6家售电公司申请退出市场,其中有4家为本土售电公司,2家是跨省售电公司,已经参与过电力交易、有用户资源的售电公司也在其中。加上此次拟注销和退市的55家,至此,山东申请退市和注销的售电公司已经达61家。

作为用电大省的山东省,自2014年起,山东就开始启动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交易电量逐年持续扩大,在引入电力用户参与直接交易的同时,放开售电公司入市交易。截至目前,山东已经公示了32批售电公司,准入售电公司总数已突破一千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今年全年,山东预计将达成直接交易电量1600亿千瓦时,外电入鲁电量950亿千瓦时,消纳新疆送电7亿千瓦时,累计释放改革红利将达到100.9亿元。然而,另一个现象引起行业警惕:在2019年的双边协商交易中仅有几十家售电公司参与,参与交易比例不足20%。可见,售电公司参与度不高,相当一部分售电公司还处于观望状态。

退市的原因所在

自国家电改9号文颁布以来,万亿的电力市场红利蛋糕吸引了一大批售企业进入售电市场。售电公司也犹如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争抢售电市场。一路走来,从2017年的行业盈利大丰收,到2018年下半年的零价差,再到现在的部分省售电公司亏损严重,售电行业经历了发展的过山车,尤其是进入2019年以来,售电行业进入洗牌期,一大批企业选择退出售电市场。

总结起来,当下售电公司退市的原因主要有四种:一、开展业务困难,无法对接到价格合理的电量以及优质稳定的电力用户。二、签订的电力用户种类单一,抗风险能力较低,偏差风险难控制。三、目前售电市场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在这种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有不少民企选择了主动退出售电市场。四、企业的业务整合、战略转移,一些大中型民营企业将业务整合转移到旗下一家公司,形成集中的管理模式。(另据了解,山东此次注销退市的售电公司中,有一大部分是国网旗下的集体企业,是为了贯彻此前国网公司下发的《关于公司系统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的通知》,系统集体企业应聚焦四类核心业务,坚决退出售电业务的规定。)

售电市场已由最初的猛增势头开始进入理性调整轨道,行业优胜劣汰正在进一步深化中。进入2019年下半年,售电频频传出利好政策,发用电计划的全面放开,预示着更多中小用户将进入电力交易市场。2020年1月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浮动价”的市场化机制以及李克强总理在10月11日的国家能源委员会议上宣布,要放宽配售电业务市场准入,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等等,这些都在释放售电空间将进一步扩大的积极信号。

售电公司如何做好营销?

对于售电公司来说,用电量稳定的电力用户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用电将进入到市场,售电公司一定要做好营销。

售电是新兴的行业,售电公司也是新型业务,目前市场上的很多用户对放开售电不太了解和熟悉,所以前期售电政策的推广普及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取得合理的销售价格是关键一步。销售价格是影响所有商品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售电公司要根据自己的负荷量、服务类型等与发电企业签订长期合同,然后参与集中竞价交易、挂牌交易乃至电力现货市场,报价购买所需电量。搞定用户侧,摆事实讲道理通常是说服客户的好办法,如何把用户的电费降下去、降多少,怎样获得更多的用能服务,是客户最为关心的。

其次,是提高用户的粘性,客户体验度是用户在电力大市场中的关键性条件之一。售电公司除了整合垂直在电力市场环节上游的发用电交易外,还可以提供电力下游的横向业务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如针对客户的用电情况、电量结构等不同情况,帮助企业客户进行相关数据分析,包括咨询服务、采购服务、零售服务、分析服务、运营服务等,切身为客户提供订购服务。

总而言之,在行业优胜劣汰环境下,“吃价差”一定是行不通的,售电企业应吃透电改政策,掌握适合自身实际的营销策略,方能在售电市场中走得更远。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在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支持下,将于2019年10月28日-10月30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售电实务与营销研讨会(第一期)”,会议将邀请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网企业售电公司、独立售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以及能源行业相关企业,共同对售电经营策略实务、盈利模式、偏差考核的应对、成本核算以及电力现货市场、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欢迎报名参加。

2019年售电实务与营销研讨会(第一期)

会议安排

一、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10月28日报到

10月29日- 30日(两天研讨)

地点:北京

二、会议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北极星电力网

支持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三、会议议程

01.png    

四、费用及其他

1. 收费标准:

2200元/人(含会议费、资料费、午餐费),住宿费及交通费自理;

2为保证良好的会议秩序及沟通、交流效果,本次会议将限制人数,请及时办理报名手续。尤其是需要住宿的企业或者个人。我们将按照报名先后顺序安排客房,满员为止。

五、联系方式

迟老师:18646733110(微信同号)

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山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