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华中能监局推进重庆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成效显著

2019-10-12 09:25来源:华中能监局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用电量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辅助服务是电力系统安全和质量的基本保障,9号文件提出要“建立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新机制”,说明电力辅助服务已成为解决当前电力运行主要矛盾的重要措施。

近几年,重庆用电负荷特性、电源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最大用电负荷平均峰谷差率超过40%,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逐步提高,低谷调峰弃水时有发生,迎峰度夏期间火电机组启停调峰频繁,系统调峰问题十分突出。对此,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积极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有关要求,出实招、求实效,研究建立重庆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积极沟通协调不同类型市场主体,达成基本共识,最终印发了《重庆电网辅助服务(调峰)交易规则(试行)》。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和模拟试运行,重庆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于2019年6月1日启动正式运行,从6-8月运行情况看,成效显著,初步缓解了重庆低谷调峰困难问题、促进了低谷富余可再生能源电量消纳。

一是火电机组由被动调峰变为主动调峰、深调效果倍增。市场启动前,网内火电机组平均深调能力在5%左右,市场启动后,在调峰盈利的激励下,火电企业从“被动调峰”转变为“主动调峰”,主动深挖机组调峰潜力,全力参与低谷调峰,平均深调能力最大达到10%,增加了5个百分点,深调效果倍增。

二是消纳低谷清洁能源成效显著。6至8月,在前两个月统调最高负荷同比降低6.1%、三个月用电量同比降低4.5%、外送通道受阻有限的情况下,清洁能源消纳同比提高12.11亿千瓦时,提升22.3%。其中,低谷多消纳清洁能源1.31亿千瓦时,分别较去年、前年同期深调电量增长9943和9816万千瓦时左右(高出约4倍)。

三是激发火电企业灵活性改造积极性。在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引导下,重庆相关火电企业积极开展灵活性改造可行性研究工作,深入挖掘机组深度调峰能力。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将 深入总结重庆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行经验,结合系统运行需要和火电企业灵活性改造需求,合理调整调峰补偿力度,提升系统整体运行经济性。并将重庆经验在湖北、江西以及华中区域省间推广实施,全面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为优化系统运行、提升电网安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充分消纳发挥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