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福建积极稳妥推动电力现货市场 2020年拟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放宽市场准入条件

2019-09-18 11:31来源:福建省工信厅关键词:电力直接交易售电侧改革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福建省工信厅近日开展“在线访谈”栏目,省工信厅能源处李翔处长就福建省电力直接交易售电侧改革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在线交流。

李处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感谢大家对我省电力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很高兴借这个平台跟大家进行交流互动。

主持人

首先,请李处长对电力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做一个总体介绍。

李处长

好的。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直接交易工作。2015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9号文启动了新一轮电改工作,其核心概括起来就是“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三放开”,就是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一独立”,就是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三强化”,就是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通过改革,使销售电价由市场交易形成,向用户更加灵敏地传递发电成本和市场供需变化的信号,引导和鼓励用户优化用电方式,形成消费带动生产,生产促进消费的良性循环。长远来看,电改的目的是形成市场化的供需关系,由市场决定价格,发挥市场作用,来优化资源配置和能源结构,最终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

我省的电改工作以售电侧改革为主,核心是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电力直接交易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按照自愿参与、自主协商的原则直接进行的购售电交易,电网企业按规定提供输配电服务、收取输配电费用的交易行为。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有利于促进建立市场化的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提高电力市场运行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

主持人

从您的介绍,我们对电力体制改革和直接交易工作有了一个总体认识。请问我省在电改和直接交易方面的机制建设情况如何?

李处长

省电改工作以售电侧改革试点为主。试点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和推进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省工信厅主要牵头负责电力运行管理、发用电计划放开、市场主体准入退出、现货市场建设和信息公开、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福建能监办牵头负责组织制订市场规则,对市场秩序和交易行为、市场主体准入等实施监管。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分工明确、协同配合,贯彻落实国家电改精神和有关要求,推进我省电力市场建设。

主持人

看来我省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那么我省在具体实施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处长

我省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具体有以下举措:

一是建设品种多样的中长期电力市场。目前,我省中长期市场有年度长协、年度挂牌、月度集中竞价和月度双边等多种交易方式,用户可自主选择任意方式开展交易满足需求。

二是推动多种电源进入市场。为不断扩大市场电量规模,我省除常规燃煤火电企业外,大力推动核电、水电、风电、热电等多种电源参与,进入市场的电源种类为全国第一。

三是建立了全电量交易和偏差考核机制。2018年起,我省市场用户均全电量开展交易,购电价格全部由市场机制形成,不再执行目录电价;同时,我省建立了有效的偏差考核机制,3%以上的偏差电量进行考核,保障市场运行平稳。

主持人

好的,李处长,再请问我省在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方面成效如何?

李处长

福建作为国家首批纳入直接交易试点的6个省份之一,2010年首次开展电力直接交易以来,交易规模大幅增长,有效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0年到2018年,已累计完成直接交易电量约1456亿千瓦时,年平均增长超50%。2019年,全省共有117家发电企业、42家售电公司、1500余家用户参与交易,截止6月底已完成交易电量约560亿千瓦时,超过2018年全年交易电量规模,降低相关企业用电成本约16亿元左右。

主持人

从李处长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我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我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接下来,请问在推动今后工作方面有什么具体思路吗?

李处长

我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重点是不断建设完善中长期电力市场,持续放开发用电计划,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同时不断修订市场交易规则和配套制度,适应电力市场建设要求。目前,我们正在考虑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措施,拟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扩大市场电量规模、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同时,积极稳妥实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试点,根据模拟试运行情况不断修改完善市场规则体系,促进电力现货市场平稳起步、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主持人

感谢李处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来看网友提问。

陈董

请问今年用户参加交易的具体条件是什么?

李处长

2019年全省电压等级10KV及以上的,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年购电量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工业用户均可参与交易,其中2018年10月底前新投产工业企业月均购电量应达到80万千瓦时以上。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四大行业用户和试点园区用户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

主持人

下面再来看看别的网友提问。

小黄

您好,请问在支持试点园区企业参与交易方面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李处长

我省支持已完成增量配电改革业务的试点园区和购售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用户参与市场交易,凡是试点园区内电压等级10KV及以上的、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的工商业用户均可自主选择进入市场,不受用电规模限制。

主持人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李翔处长,我们下期再见。

QQ图片2019091617440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