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湖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覆盖综合能效服务、市场化售电多个领域 一年减少支出百余万元

2019-09-11 15: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胜杰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售电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可以为用户带来什么样实实在在的福利?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已经尝到了甜头。通过建立覆盖全院主要供电的能源监测控制室,安装能效管理系统,2018年11月—2019年4月采暖季,共节约天然气费用约80万元,预计今年空调用电还能节约近40万元电费。

近年来,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多方面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不仅为客户降低了费用,还充分挖掘出了社会发展中的新动能。湖北的综合能源服务有哪些亮点?重点在哪些领域发力?

综合用能服务一年减少支出百余万元

据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主任王俊介绍,公司目前的业务范围主要覆盖综合能效服务、冷热电多能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设备代维、能源托管、储能、市场化售电、再电气化等多个领域。

去年6月,孝感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突击队在一次巡检中突然发现,汉川市人民医院的电费较高。通过对用电情况仔细分析后得知,医院的用电模式较为粗放,缺少监控和优化,导致电能使用效率较低。在供电公司的建议下,建立了覆盖全院主要供电的能源监测控制室,安装了能效管理系统,监控医院的能源使用。同时,通过空调能效监测,让电动调节阀自动、差异化地控制各区域负荷冷量供应,实现了4个空调负荷区域冷热量均衡分配控制。

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2018年11月—2019年4月的采暖季,汉川市人民医院共节约天然气27.8万立方米,按单价3.4元/立方米计算,共节约天然气费用约80万元。该院去年空调用电量为251万千瓦时,通过空调能效监测优化,预计今年夏天能节约70万千瓦时电量,一年能节约近40万元。“平台在投运后还减少了日常运维的工作量和运维成本。管理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各种能源消耗情况,大大提升了管理决策效率。”汉川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感慨道。

王俊表示,湖北省医院数量超过300家,其中80%的县级医院尚未布置综合能效服务平台,汉川市人民医院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实施,引起了县级医院的广泛关注,为项目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智慧用能打造国内最清洁低碳机场

除了对已有电力用户在用能方面提供更细致精准的服务外,目前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同步在新建项目上发力,例如正在打造的鄂州航空都市区及民用机场综合能源项目,已纳入国网公司多能互补重点示范项目。

据介绍,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已与鄂州市签订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将为鄂州顺丰货运机场提供“互联网+”智慧用能方案,计划为机场年均降低用能成本8576万元,将顺丰机场打造成为国内最清洁低碳的机场。

“建成后,鄂州顺丰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将达到16%,预计每年能够节约用电约3366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化石能源消耗1万吨,每年可减排0.7万吨碳粉尘,减排2.8万吨二氧化碳、15.8吨二氧化硫和14.5吨氮氧化物。”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机场在运营中大面积的供暖和制冷会消耗大量能源,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鄂州顺丰机场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以智能电网为基础,通过建设基于电能的冷热供应、分布式光伏发电、充电站储能一体化等项目,构建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平台的集成供能系统,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终实现机场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明显提升,大大降低机场的化石能源消耗和用能成本,减少碳排放,向先进、绿色、节能的管理型机场迈进。

谈及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面向政府机构、企业客户及普通大众等展示综合能源服务理念、案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冷热供应、分布式能源和智慧能源综合平台等领域开展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