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增量配电试点棋至中局 发展策略与风险控制如何做?

2019-09-09 08:2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 七块钱关键词:增量配电电力业务许可证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目前,增量配电试点批复数量达到404家,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首批增量配电试点中有20个增量项目已开工建设,5个增量项目已建成投产。第二、三批试点中62个项目确定了业主,13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8个开工建设。在9月7日召开的“2019增量配电项目运营与实践研讨会(第二期)”上,参会人员表示目前增量配电的问题主要来自于两个领域:外部环境和内部体系。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七块钱)

从外部环境上来看,改革机制的设立、价格机制的完善,配套措施的完善,价格体系的建立,都在阻碍着增量配电改革的发展。在内部机制方面,在项目和投资主体选择上,供电区域合理划分,项目落地和实施保障机制,以及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机制,都是目前增量配电试点面临的困境。多数试点也存在投资方过多,导致决策进度慢,意见不统一等问题,拖慢项目进程。

增量配电试点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存量配电改为增量配电和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试点,已经面临着交易的结算、调度、电价的核定、日常的运营、保底供电责任等问题的落实。

1.jpg

9月8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19增量配电项目运营与实践研讨会(第二期)”在北京圆满落幕。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业内专家及试点单位,对增量配电试点的政策、增量配网规划评估、操作实务、发展及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增量配电的发展策略

增量配电目前不具备投机的可能,但一定是一个战略投资的机遇。

参会的试点企业中普遍反映项目进展难以推动,外因是一方面,项目条件及运营盈利能力是另一方面,对此,与会专家在本次会议上给出了一些建议:

1、项目建设初期,与园区管委会和政府充分沟通,说明开发理念和增量配电网的远期价值,降低管委会的近期期望值;帮助园区管委和政府了解国家电改和增量配电相关政策,来督促政府主导增量配电项目的推进。

2、协助开发区或者园区引进用能企业,加速电力负荷落地,也有助于园区完成招商引资,与园区共同发展。

3、立足于项目控股公司,提前一步掌握控股权。

4、投资方宜精不宜多。

2.jpg

增量配电的风险控制

虽然大家一直在说增量配电前途光明,但的确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太高,那么该如何控制风险和提高收益率呢?

充分利用区域现有的配电资产,通过新建部分电路,满足当前用电需求,避免前期大量投资,控制项目风险。

提高收益率。发掘区域资源禀赋,进行光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的开发,降低项目对大电网的负荷需求。控制变电站投资,推动政府发改、能源管理部门出台与大电网的容量费结算、参与售电交易等优惠政策,拓展收入来源。通过与区域燃气、热力项目,进行资源共享,降低运营费用,控制运维成本。

在一天半的研讨中,大家表达了一个观点,“市场化”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词和最重大的成果,而增量配电试点是市场化的重要产物,必定会经历一段漫长的阵痛期,前路该怎么走,需要大家一起去摸索,但要坚信的是,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未来北极星电力网、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还将组织增量配电实操型会议继续研讨,也希望有意愿分享经验的增量配电项目单位联系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电力业务许可证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