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再出发 对售电市场影响几何?】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0826-0830)

2019-08-30 14:0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国家电网:本周,国网公司系统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的消息引起大家广泛关注,通知称结合公司集体企业瘦身健体工作方案,公司系统集体企业应聚焦四类核心业务,坚决退出售电业务。这对深化电网主辅分离有促进作用。但是至于国网本身,目前已经在多个省市进行了售电市场布局,几乎不可能退出售电业务。

本周热词TOP2:

增量配电本周,云南省发改委通知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有关事项,称对“两部制”电价中的基本电费实施阶段性优惠减免政策,省级电网向增量配电网企业收取的基本电费不超过云南电网上一年度大工业用户平均度电基本电费(7.52分)的1.1倍,即8.272分。

本周热词TOP3:

电力交易中心:本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增资项目进场挂牌,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以上,新进投资者持股比例30%以下,即不超过1500万元,投资方数量不超过15个。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步伐又前进了一步。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0826-0830 )

政策:

1、云南:省级电网向增量配电网企业收取基本电费不超过上一年度大工业用户度电基本电费的1.1倍

近日云南省发改委发布《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称新投入运营的增量配电网项目(以招标方式确定业主和配电价格项目除外)执行过渡期配电价格,过渡期自配电项目正式供电起二年。

考虑增量配电网项目投运初期,负荷率低且不稳定的实际情况,在兼顾公平负担原则的基础上,对“两部制”电价中的基本电费实施阶段性优惠减免政策。自正式供电起两年内,省级电网向增量配电网企业收取的基本电费不超过云南电网上一年度大工业用户平均度电基本电费的1.1倍。

2018年云南电网公司大工业用电平均基本电费为每千瓦时7.52分,以后年度云南电网大工业用电平均基本电费由云南电网公司报价格主管部门审核,并向增量配电网企业公开后收取。

详情点击:

2、江苏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 对能源消耗超过限额标准的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

8 月 27 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对《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关于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促进绿色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 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显示,江苏拟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电价政策,对能源消耗超过限额标准的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最高加价 0.35 元 / 千瓦时;对于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设备的,实现淘汰类设备差别电价,加价标准最高 0.50 元 / 千瓦时。

详情点击:

3、天津市2019年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8-11月集中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天津市2019年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中称,拟于2019年8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专项行动。

据了解,2018年天津市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电价每千瓦时累计降低8.56分,2019年累计再降低7.43分。两年合计降低约0.16元。转供电经营者应全额及时传导降价红利,鼓励加大降价幅度,让利于终端用户。

详情点击:

评论:

4、国家电网不会退出售电市场 只是旗下集体企业退出

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一系列政策,大幅度压减了企业数量,同时理顺了股权结构。通过清算关闭、吸收合并和公司化改制,稳妥解决了沉淀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消除了除平台出资人外的集体所有制形式,构建了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形式的集中统一的产权链条。直辖市公司集体企业建立了“单一平台、一级管理”模式,省公司集体企业建立“两级平台、一级管理”模式。

当前,国网公司正下决心清理处置“僵尸”、亏损、“三无”企业和产能过剩企业等非核心业务,切实实现核心业务集中。而国网系统集体企业大多技术门槛较低,一哄而上进入售电业务,既无法为电力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又会与国家电网售电业务形成竞争,影响国家电网形象。故此,才有了文章开头强制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的通知。

而国家电网目前已经在多个省市进行了售电市场布局,几乎不可能退出售电业务。

详情点击:

5、浙江电力市场设计核心逻辑与八大重点问题详解

市场设计建设需要根据各省实际情况进行定制,不能一概而论,有时候理论最优与实际落地操作无法同时满足,有时因为系统建设目前还存在瓶颈、有时因为受各种掣肘而妥协、有时因为需要配合目前的体制机制等情况。但是,既然现货市场是经济学和电力系统的有机结合,笔者认为,以“市场”的思维设计建设电力市场是关键点,思路应该是市场中设计相关机制融合“计划”,而不是在“计划”中加入市场的要素。最后总结三点:

一是现货价格能否反应供需关系、反应真实的成本,能否优化配置资源很重要。不能让现货发现价格的功能掺杂更多的扭曲因素,干预现货价格的因素越少越好,其他利益调整和再分配的事情交给场外的政策去办。

二是市场结算资金的疏导很重要。2000年浙江发电市场停运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市场资金不能有效疏导。所以我们需要认真考虑市场产生的不平衡资金的疏导问题,尽量不要设立大范围的平衡资金池,每一笔资金都应算清楚、疏导明白。

三是平稳过渡很重要。当前急需建立和完善电力现货市场的体制机制,平稳的从以计划调度为主的模式向以“成本竞争”为基础的调度模式转变。待市场架构建立、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市场成员熟悉现货市场流程懂得控制市场风险时,逐步放开更大范围的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就不会有太大问题,这也是国际成熟市场的标准做法。

详情点击:

推广图(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