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长协季”临近 售电公司和用户如何实现双赢?】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0819-0823)

2019-08-23 14:0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综合能源服务:8月19日,全国首个综合能源服务在线平台在江苏正式上线。“江苏能源云网平台”汇集能源用户、供应商、服务商、政府机关和高校科研机构,为社会各界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国内综合能源服务起步较晚,江苏能源云网平台的成功建立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周热词TOP2:

偏差考核:青海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印发《青海电力市场电量偏差考核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通知中称,对参与青海电力市场交易的各类市场主体(含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进行偏差电量认定与考核。交易机构按照“月结月清”的处理原则,按月开展偏差电量的认定与考核。本次偏差考核的范围为±5%免考核,相比于之前的±3%扩大了范围,同时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10%免考核。

本周热词TOP3:

电力市场:本周,中电联发布2019年7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06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10862.9亿千瓦时。另外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稳步扩大,半年累计交易电量166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6%,市场主体达10918家。1-6月,供给侧结算让利35.9亿元,用户净收益30.8亿元,售电公司净收益4.7亿元。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电力市场发展态势良好。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0819-0823 )

政策:

1、青海偏差考核新规:±5%免考核 10月起执行 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10%免考核

青海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日前印发了《青海电力市场电量偏差考核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通知中称,对参与青海电力市场交易的各类市场主体(含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进行偏差电量认定与考核。交易机构按照“月结月清”的处理原则,按月开展偏差电量的认定与考核。

发电企业:常规机组(水电、火电)发电企业偏差电量占合同电量±5%以内部分,视为允许偏差,免予考核;可再生能源(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企业偏差电量占合同电量的±10%以内部分,视为允许偏差,免予考核。

电力用户:月度偏差电量占合同电量±5%以内部分,视为允许偏差,免予考核。

售电公司:售电公司偏差电量占合同电量±5%以内部分,视为允许偏差,免予考核。

细则自2019年10月起执行。

详情点击:

2、青海印发海西、海南新能源就近消纳交易细则 确定准入范围和认定原则

青海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印发文件《海西、海南地区新能源就近消纳交易实施细则(暂行)》,文件中称青海海西、海南地区增量电力用户参加电力直接交易的范围为:青海海西、海南地区新装(增容)的电压等级35千伏及以上连续稳定运行且月均增量符合不小于100万千瓦时的大工业用户。

发电企业中,集中并网太阳能、风电企业(扶贫项目、光热返单、特许经营权项目、光伏领跑者项目(保证利用小时数书内)除外)纳入准入发电企业范围。

详情点击:

评论:

3、透视2019电力半年报:电力体制改革深水前行 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或将提速

预计下半年电力消费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基本持平,难有较大提升空间;电力体制改革部分环节有望加速推进,其中,增量配电改革尚需凝聚合力、综合施策,解决好项目业主确定、供电营业区域划分、增量和存量范围、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身份等种种问题,尽快让改革试点落地,“活下来”“活得好”。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或将提速。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持续扩大。随着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原则上全部放开,电力市场化交易将保持蓬勃发展态势,规模将持续扩大。

详情点击:

4、电力现货来了 “长协”该咋签?

现货来了,电厂和售电公司中长期交易环境会否变化?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曲昊源认为,中长期市场机制将有较大改变。

“目前的中长期交易主要基于实物合同,即购售双方签订了中长期合同,就需按照合约交割,发电厂按照中长期合同发电,用电方按照中长期合同用电。现货市场环境下,中长期交易的定位发生改变,成为市场主体提供规避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手段。” 曲昊源告诉记者,“以广东为例,中长期交易基于差价合约模式开展,即中长期合同仅作为结算依据,购售双方签订的中长期合约所覆盖的部分按照中长期价格结算,偏差部分按照现货市场价格结算。”

详情点击:

5、陕西售电市场观察 | 生死存为之际 陕西民营售电公司何去何从?

据了解,在陕西省2019年上半年电力交易中出现了电厂侧的联盟,该联盟对市场交易价格实行了抱团控价,通过对电厂侧交易的数字证书进行集中管理,对各电力用户的交易电量分批划分成交,最后根据陕西公布的电力交易结果显示,陕西省电力用户度电优惠价差从2018年下半年的5-8分急剧下降为2分左右,导致部分售电公司利润大幅度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2019年下半年电力直接交易中,电厂侧和关联方的联盟抱团趋势更加紧密,数字证书集中管理,联盟集中联署办公。市场上表现出以下怪异现象:

第一,某电力用户的电量竞标现场出现了十几家售电公司报价相同的情况;

第二,所有市场主体抱团控价统一确定为1.45分/千瓦时,电厂侧联盟向民营售电公司确定1.60分/千瓦时的价差,向国营售电公司确定1.85分/千瓦时的价差

……

详情点击:

推广图(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