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9-08-20 11:28来源:电联新媒作者:汪峰关键词:泛在电力物联网三型两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什么是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寇伟董事长在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三型”即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抓手。“两网”即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核心任务是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作者:汪峰)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可以比照互联网来理解这个概念。互联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互联网的终端是计算机,以实现人与人、人与信息之间互动交流。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和扩展,通过各类传感器等把所有的物品联系起来。泛在物联网强调广泛存在的物联网,以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物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具体实现形式,就是要从行业出发,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连接起来,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以数字化管理大幅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装备制造的安全水平、质量水平、先进水平、效益效率水平,发挥电网企业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力争主动,引领示范,展现作为“国家队”和“大国重器”的综合价值。

泛在电力物联网及智慧城市

众所周知,全球城市集中了全球约50%的人口,创造了全球80%的GDP,消费了75%的自然资源和80%的能源供应,产生了约75%的全球碳排放。面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发展突出问题,各国积极探索应用智能技术、信息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建设智慧城市。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电力行业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探索和有效途径。首先,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包括能源、交通、行政等各个公共服务领域,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都是智慧城市的有效组成部分。其次,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物质基础。泛在电力物联网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承载智慧城市能源相关服务,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第三,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枢纽平台。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融合将是智慧城市能源汇集、传输和应用的枢纽平台,也是城市信息共享、创新发展的平台,将促进智慧城市的实时感知能力,资源共享、应用能力。

泛在电力物联网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方面

智慧共享,推动能源设备和城市基础设施的融合共享。实施路灯杆一杆多用、输电铁塔一塔多用,拓展城市监控、环境检测、无线热点等功能;实施光伏等新能源技术与路面、座椅、公交站台、垃圾箱等公共设施有机融合;实施变电站、充换电站和数据中心站等合一建设。

智慧供能,建立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供能体系。城市能源供应面对集中和分布式的新能源发电接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挑战,需要以电网为枢纽,构建电网、电源、负荷、储能等多种能源主体之间的协调控制,搭建冷、热、水、风、光、气等多种能源的自由交换平台,以促进各类能源的多能互补、综合利用。

智慧用能,构建智能感知、多能互补的用能系统。应用冷、热、电、气等多能源标准化采集和传感设备,打造智慧能源建筑,直流楼宇等典型的智慧用能形态;推动运输领域低碳化、生产领域无煤化、生活领域电气化,开展全流域岸电设施建设,减少港口污染物排放;构建虚拟电厂,引入市场机制,实现多种能源协调互补和梯级利用。

智慧家居,打造便捷舒适、节能环保的家居生活。研究和推广具备负荷辨识等新型智能电表,为家庭提供用能智慧管理系统,对家庭的用能系统进行综合能效分析、实时协调控制,从而减低建筑的能源消耗,降低家庭的用能费用;研究和实现电、水、气、热四表数据的查询和缴费,试点应用家庭能源路由器。

智慧出行,形成广泛覆盖、高效灵活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建设和完善智能车联网平台,加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力度,优化电动汽车充电体验,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充电服务;研究和应用大功率无线充电;研究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等新技术,实现电动汽车能源供需的全时空优化平衡。

智慧服务,构造综合供能,数据共享的智慧平台。依托电力能源数据,开展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运行托管等智慧能源综合服务,满足企业能效提升需求。开拓绿证交易、能源审计等新型服务业务,提升城市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开展水、电、气等“多表合一”工程,提供各类数据的集中采集服务,形成集约高效的采集、运维、代抄和代收等服务模式。

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今年初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全面启动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印发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全面启动了试点、示范建设任务,计划分两个阶段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第一阶段是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第二阶段,到2024年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包括对内业务、对外业务、数据共享、基础支撑、技术攻关和安全防护等6个方面,具有11个重点方向。其中,对内业务包括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经营绩效、提升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等四个方面。对外业务包括打造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发展新型业务、构建能源生态体系等三个方面。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一个开放、复杂、宏大的社会工程,需要树立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和价值创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使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本文根据汪峰于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发言整理

版权声明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上旬)2019年07期,作者系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

本文系《中国电力企业管理》独家稿件,版权所有,如需转载、使用或翻译成其他语言,需经本刊同意并注明出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