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绿色电力证书市场下中国各类电源规模及发电成本演化发展

2019-08-08 10:03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电价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 实例分析

4.1 参数设置

以中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配额和 TGCs 政策以及电力行业现状为基础,设置模型中关键参数,如表 1 所示 [3-5, 18] 。

12.png

4.2 仿真结果分析

基于前述模型及参数,利用 Vensim 软件进行仿真模拟,从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和光伏不同类型电源装机容量、发电量和单位综合成本的演化趋势以及外部因素敏感性两方面分析。

4.2.1 趋势分析

(1)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析。根据仿真结果,各类型电源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的变化趋势如图 5~6 所示。

13.png

分析可知,无 TGCs 市场下,不同类型电源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的增长主要由电力需求自然增长以及国家宏观政策决定;TGCs 市场下,市场经济规律将对电源投资行为产生较大影响。火电综合成本增加以及 TGCs 市场中供需关系不平衡,将抑制火电投资,其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的增速都将放缓;风电和光伏电源投资行为得到激励,其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的增速将进一步增加。

14.png

水电和核电不涉及 TGCs 市场,其装机容量及发电量增速没有发生较大变化。

(2)单位综合成本分析。根据仿真结果,各类型电源单位综合成本的变化趋势如图 7 所示。

15.png

分析可知,对于火电,TGCs 购买成本和罚金将导致其综合成本增加。TGCs 市场初期,供给远小于需求,火电无法完成配额义务,将承担大量罚金。罚金的惩罚特性将使其单位综合成本快速上升。当 TGCs 供需缺口逐渐减小,罚金将相应减少。当 TGCs 市场达到均衡,火电外部成本主要为 TGCs 购买成本,其单位综合成本将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