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四川:积极推进交易机构及增量配电改革 今年预计直接交易电量超过880亿千瓦时

2019-08-02 09:4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刘泊静 张博巍 赵冉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体制改革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四川省年输送电力能力约3000万千瓦,跨省输送电力能力居全国首位。连通华南、华北、华东、西北和西藏电网,四川电网已发展成为电压等级最多、交换功率最大、运行控制最复杂的省级枢纽电网,其安全稳定运行关系9亿人的用电安全。融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三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将走出一条怎样的新路。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zgdlxww 作者:刘泊静 张博巍 赵冉)

近日,中电传媒对话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

01

水电消纳

“力争2-3年基本解决弃水问题,3-5年总体解决存量弃水。”

四川省电力装机9800多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近8000万千瓦,占比近80%,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解决四川水电消纳问题要综合施策。一是多用,制定促进消纳的电价政策,建设水电消纳示范区,吸引环保企业。二是加大外送,目前四川在运三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和一条超压线路,此外,雅安—江西、白鹤滩-江苏(浙江)三条特高压直流即将开工建设,将有效缓解弃水压力。三是创新和丰富电力交易机制和交易品种。四是鼓励水电站增加库容。

02

电能替代

“电将成为能源转化的重要媒介和中心。”

国网四川电力全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清洁替代”等电能替代工作。2019年上半年新增电能替代电量32.79亿千瓦时,已逐步形成“政府全面主导、电网全力推动、社会踊跃参与”的电能替代工作格局。

03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脱贫是起步,小康要迈步,致富不停步,文明大进步。”

国网四川电力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完成供区内36个深度贫困县电网改造,开工“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792个。近3年来,共定点帮扶142个贫困村,共选派207名优秀员工驻村帮扶,目前已有126个村脱贫。发挥央企集团化运作优势,实施产业扶贫,打造出了马边县“彝兴”和凉山州“丽火”两个绿色品牌。

04

降低社会用电成本

“国网四川电力要以过紧日子来助推四川人民过好日子。”

2018年,四川电网环节降低社会用电成本98亿元。今年已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的要求,预计全年降低客户用电成本超过36.4亿元。同时,要精打细算,内部挖潜,外部开源,保证四川电网的可持续发展。

05

电力市场建设

电力体制改革要更好的落实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当好先行官。”

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助推水电消纳,推进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方案落地。积极推进交易机构改革,增量配电改革等。今年6月,四川省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将为降低社会用电成本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去年,四川省直接交易电量达600多亿千瓦时,今年预计超过880亿千瓦时。同时,优化内部体制机制,实施“三省+阳光”办电服务,让客户省时、省力、省钱。

06

高质量发展

“四川将是未来中国发展的第四级。”

四川省做出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新部署,确立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川省发展潜力巨大,没有包括四川在内的中国腹地的大发展,就不能实现全国的现代化。国网四川电力要抓住机遇,把电网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川人民的美好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