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关于中国的电价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9-07-11 08:27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头条君关键词: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销售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制图:邸璇

可以看到,中国的居民电价在37个国家中垫底。排名第一的德国,电价比咱们的4倍还多。如果中国的居民电价算贵的话,那排名前几位的岂不是天价?

工业电价在全球也偏低

有人要说了,中国的居民电价低,但工业电价高啊。

中国的工业电价比居民电价贵是事实。但是和其他国家一比……这也能算高吗?

40.jpg

制图:邸璇

中国的工业电价在37个国家中排名并列第27位,低于大多数国家。排名第一丹麦,是咱们的3倍左右。

中国居民电价为啥这么低?

多年来,我国一直没有提高过居民电价。大家回想一下,10多年前猪肉多少钱一斤,现在猪肉多少钱一斤……

其实,居民电价方面,有个隐藏的“福利”,很多人不知道。长期以来,我国居民电价、农业电价低于相应的供电成本,造成了较大的电费缺口。说直白点,就是亏本卖……

这部分电费缺口,由工商业客户电价及低价水电来补贴。这类补贴称为交叉补贴。

41.png

即使需要补贴居民电价和农业电价带来的电费缺口,2018年和2019年中国还是连续两年每年降低了10%的工商业电价,给用电企业减负。瞅瞅这电价曲线图,一目了然——

42.jpg

此外,我国对在销售电价中占较大比重的输配电价,采取“准许成本 + 合理收益”的政府定价机制,也保障了我国电价处于较低水平。

43.png

我国输配电价改革的基本思路是:

➥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分电压等级核定输配电价;

➥把输配电价与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

44.jpg

除了上网电价和输配电价,电价中还包含线损折价和用于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输电站库区移民等的政府基金及附加费用。这些费用相对就比较少了。

看了上面这么多,您觉得中国的电价,包括居民电价和工业电价,到底贵不贵?你说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销售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