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用户侧市场活力大增 售电红利再现?】北极星售电网一周要闻(0701-0705)

2019-07-05 14:4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售电公司: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售电公司开始进入了洗牌时期。一大批过分依赖价差、缺乏竞争力的售电公司纷纷淡出市场或选择转型。近期随着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为售电公司提供了喘息的时机,但这也是售电公司最后的价差红利期。在这一轮用户熟悉电力交易市场的规律后,售电公司之间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本周热词TOP2

发用电计划:因此,经营性电力用户电量的全面放开,其意义不仅在于电力市场建设的提速,也在于对于用户侧能源投资与服务市场的提速。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全面放开,一方面是给了用户侧能源服务主体一个广阔的市场体量空间,另一方面则是用户市场意识的培养有助于用户接受并认同用户侧相关能源服务的作用和价值。

本周热词TOP3

增量配电:6月25日,宿迁运河港配售电有限公司实体化运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宿迁运河港配售电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第一批)5家中的第一家进入实体化运营的公司,对于运河宿迁港产业园乃至全区可谓是重大利好。

6月30日由安徽众益售电公司投资兴建的110千伏兴盛变电站顺利并入电网,是自2015年新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全省增量配售电试点区域中投运的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是安徽省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的重要节点,对促进配电网建设和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具有示范意义。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0701-0705)

政策:

1、《新疆电力市场结算调整方案(试行)》:计划电量允许偏差±5%

2019年6月28日,新疆能监办发布《新疆电力市场结算调整方案(试行)》的通知,通知中称,当月市场化合同计划电量允许偏差±5%以内不平衡电量;由于火电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市场化合同月度少发或者超发电量(不包括辅助服务等实时交易电量、优先发电计划电量),5%以内电量免于考核。5%以外电量按照年度直接交易火电发电企业的成交均价的20%承担偏差考核费用。

详情点击:

2、山东省配电价格管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配电网可收取高可靠性供电费

山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山东省配电网价格管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招标确定投资主体的配电网,采用“招标定价法”确定配电价格,以山东电网配电价格折扣系数作为招标内容。省发展改革委根据业主承诺的折扣系数,公布该区域配电价格、销售电价。配电网与省级电网之间的结算电价,按现行省级电网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执行。电力用户有高可靠性供电需求的,配电网可收取高可靠性供电费,具体标准由供用电双方在不高于山东电网收取标准基础上协商确定。

详情点击:

评论:

3、电力体制改革亟需纠偏

9号文开启此轮电改4年多来,现货市场8个试点省份已于6月26日全部进入模拟运行阶段,然而围绕现货市场试点的争议也日益激烈。本文就如何理解现货市场,此轮电改政策体系对现货市场试点的影响,以及现货试点市场设计的问题等展开了讨论,并就如何真正推进竞争性电力市场提出建议。

“9号文在放开计划电量、推进中长期交易、建立交易机构、输配电价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尚无法有效地支撑竞争性电力市场建设,这从根本上制约了现货试点的空间。现有政策体系决定了试点要么在市场设计上做出大量妥协,要么直面尚无力突破的体制障碍。

详情点击:

4、电力交易市场化不可逆转 煤电或面临“下岗潮”

6月27日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破产清算。而就在半年前,大唐发电集团才关停了保定华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125MW机组,申请破产。

《大唐连城电厂破产清算,市场化下煤电生存还是毁灭》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煤电经营困难早已是行业内的共识,如今连续关停电厂,是否意味着煤电“下岗潮”正在加速到来?

详情点击:

5、售电红利再现?发电面临更大压力?|全面开放经营性发用电计划几家欢喜几家愁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指出,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原则上全部放开。在国内8个电力现货交易试点省份全面开始试运行后,该文件无疑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又大大推进了一步。那么在复杂的文件背后,电力市场各方主体究竟有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更多电力用户用电计划的开放,看起来似乎又回到了两三年前,售电公司最为黄金的时代。的确,在这一批电力用户进入市场的初期,他们可能和几年前的用户一样,缺乏对市场化条件下电价的准确判断。这也就意味着作为用户代理的售电公司可以利用信息差,获取高额的利润。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