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现货市场再推进 售电公司如何抓住机遇?】北极星售电网一周要闻(0617-0621)

2019-06-21 17: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电力现货市场本周,电力现货市场有了新进展:6月20日至23日广东开展现货按日试结算工作,现货偏差率调整为100%;6月20日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最快可实现提前1小时交易。

本周热词TOP2:

增量配电:6月20由北极星电力网、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19电力体制改革论坛暨增量配电项目实践研讨会”在河南郑州隆重召开,会议中提到从目前国内几家成功的增量配电项目成功案例来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项目区域界定和区域划分上试点企业与电网企业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增量配电设施的系统接入点与线路建设规划上的冲突、不一致,试点项目盈利模式不清晰等,这些均不利于增量配电网企业的生存发展。对此,参会者表示,寄希望于国家、省市地方政府继续开展、加大督导工作,加快推进电网企业接入并网服务,并出台增量配电试点配电价格政策。

本周热词TOP3:

电力供需:6月18日,在《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2019-2021)》。报告显示,2019-2021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全面趋紧,这对售电产业也产生了一点的影响。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0617-0621)

评论:

1、电力交易中心混改现状:34家只有9家已完成 两网外华能份额最多 民企无缘

截至目前,广州、山西、湖北、重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9家电力交易中心,已按照2015年下发的电改“中发 9 号文”要求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做到了“相对独立”,其中3家属于国网范围内(山西、湖北、重庆),其余6家全部属南网范围。至此,我国34个电力交易中心中,由电网企业独资的占25个,采用股份制的为上述9个。

在这已经完成的9家混改的交易中心中,除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外,华能集团和华润集团各自拿到了5家交易中心股份,份额最大。

详情点击:

2、电网体制改革是本轮电改需要完成的基本任务

4年来,电改的重点基本都放在了电力市场相关机制的建立上,比如输配电价改革、组建电力交易中心、售电侧改革、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电力现货交易等,这些无疑都是必要和无可厚非的。但问题是机制的建立需要体制的支撑,如果两者的改革不同步,那么机制的改革也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电力市场的公平公正性也很难得到保证。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本轮电改是在能源转型成为世界潮流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有别于上一轮电改和其他国家已进行的电改)。这一背景特点赋予了本轮电改新的时代使命:就是必须将有利于促进能源转型作为改革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电网体制的改革显得尤其重要。

详情点击:

3、增量配电试点发展至今 还有投资机会吗?

据相关部门的上半年统计显示,首批增量配电试点中有20个增量项目已开工建设,5个增量项目已建成投产。第二、三批试点中62个项目确定了业主,13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8个开工建设。参会人员表示,增量配电网目前存在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增量配电网项目优选机制有待完善,各方对“增量”和“存量”配电网业务的界定存在明显分歧,配电业务范围划分和电网存量资产处置困难,增量配网价格机制配套不够,增量配网接入系统有阻碍,增量配网定位不明确、行业管理作用发挥不到位,实际负荷不如规划预期,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用户侧配电资产和综合能源服务将会是增量配电业务的盈利入口。

详情点击:

市场:

4、全名单|全国320个增量配电试点业主大揭秘!(2019年6月14日)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第二期)中显示,28个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河北、山西、福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5个试点项目已建成投产。有12个第一批试点项目未确定业主,23个第一批试点项目未划定供电区域.对此,发改委要求,第一批试点项目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至今尚未确定业主、划定供电区域的,应于3个月内完成相关工作,并尽快组织开工建设。

详情点击:

5、电力市场遭遇重大挑战:机构预测未来三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全面吃紧

6月18日,在《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2019-2021)》。

报告显示,2019-2021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全面趋紧。仅考虑目前已明确可投产的电源,在跨省区电力流安排能够落实的前提下,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广东、广西、海南未来三年电力供需持续偏紧或紧张;辽宁、内蒙古、山东、上海、福建、四川重庆甘肃、新疆、云南、贵州未来三年电力供需逐步由宽松或基本平衡转变为偏紧或紧张;黑龙江、吉林、北京、天津、山西、宁夏、青海、西藏电力供需较为宽松。

详情点击:

报道:

6、寇伟:国网配合做好输配电价改革、增量配电放开、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作、现货市场建设等改革任务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引领我国能源行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战略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是我们党历史上关于能源安全战略最为系统完整的论述,代表了我国能源战略理论创新的新高度。实践证明,这一战略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遵循能源规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能源领域的重要体现和科学运用,是新时代指导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行动纲领。

详情点击:

7、发改委6月份定时主题新闻发布会: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8万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4.9%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9年6月17日(周一)上午10:00,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从用电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2.7%、9.6%和10.3%,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详情点击:

8、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 企业如何参与?

四川省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迈出坚实一步,6月20日,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这意味着企业买电从过去的中长期交易,到现在最快可实现提前1小时交易。

详情点击:

政策:

9、11省81亿元!财政部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

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共计810773万元,在此次发放的补贴中,只涉及到7个省的光伏项目,其中内蒙的金额占据了90%左右。据悉,内蒙蒙西电网最早启动了补贴电量核报工作。

随着更多省份启动补贴电量核报,会有更多的补贴陆续发放。接下来,或许还将有超过200亿的金额会陆续发放。

详情点击:

10、广东6月20日开展现货按日试结算 现货偏差率调整为100%!

2019年6月17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6月按日试结算的预通知》,和第一次试结算相比,除了在交易参数上发生调整以外,值得关注的是现货偏差率调整为100%,时间周期调整为4天。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6.30临近!首批现货试点建设进程加快】北极星售电网一周要闻(0610-061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