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增量配电试点发展至今 还有投资机会吗?

2019-06-21 09:1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 青柠关键词:增量配电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19电力体制改革论坛暨增量配电项目实践研讨会”在河南郑州隆重召开。

尽管天空淅沥地下着小雨,但没有阻挡住那些从事和关注增量配电行业人士的坚定脚步,在第一天的研讨会上,8位电改及增量配电的行业专家对增量配电试点的政策、项目落地,用户侧配电资产,增量配电网的运营及商业模式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1.jpg

增量配电网的发展诉求

初心:筑巢引凤,放水养鱼

对于增量配电网的初心,相信大家的心中都心存美好。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有序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其意义在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解决配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形成比较竞争,实现供电自主,打破配电网环节的投资垄断,实现筑巢引凤,放水养鱼。

增量配电改革是楔子和种子

增量配电改革并不是只搞出几个新的供电局这么简单,未来必然要走向分开之路。但目前的“中间管住两头”现象并不利于增量配电行业未来发展。“两头主体多元化,中间股权多元化,让中间管住中间,让两头混改两头”或许能成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办法。增量配电改革目前正处于低迷期,但我们仍然不失信心,增量配电这颗种子未来何时能填满、发芽,让我们共同期待着。

2.jpg

增量配电改革遇到了什么问题?

根据相关部门的上半年统计显示,首批增量配电试点中有20个增量项目已开工建设,5个增量项目已建成投产。第二、三批试点中62个项目确定了业主,13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8个开工建设。参会人员表示,增量配电网目前存在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增量配电网项目优选机制有待完善,各方对“增量”和“存量”配电网业务的界定存在明显分歧,配电业务范围划分和电网存量资产处置困难,增量配网价格机制配套不够,增量配网接入系统有阻碍,增量配网定位不明确、行业管理作用发挥不到位,实际负荷不如规划预期,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从目前国内几家成功的增量配电项目成功案例来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项目区域界定和区域划分上试点企业与电网企业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增量配电设施的系统接入点与线路建设规划上的冲突、不一致,试点项目盈利模式不清晰等,这些均不利于增量配电网企业的生存发展。对此,参会者表示,寄希望于国家、省市地方政府继续开展、加大督导工作,加快推进电网企业接入并网服务,并出台增量配电试点配电价格政策。

增量配电网还有投资机会吗?

用户侧配电资产对社会资本具有投资价值

目前,社会资本都在探寻增量配电网更好的投资运营模式,对此,有专家称,以城市为单位,采取市场化手段成立城市配电资产管理公司,整合、盘活城市用户侧配电资产(含转供电配电资产)并逐步将其改制为增量配电网,依托用户侧配电资产及其用户,开展能源电力、资产管理、电力市场及金融服务等多元业务,以此来提高城市用户侧配电资产的价值创造与盈利能力。

综合能源服务是增量配电网业务的盈利模式入口

一方面,灵活运行方式下,从电网内购入电力,对分布式发电机进行符合跟踪控制,根据区域网络以及交易能源对象的不同特点,设置市场交易机制、价格形成机制、阻塞管理机制和偏差能量平衡机制。实现入网用户的对等交易(P2P交易),形成交易性网络。通过市场的价格信号驱动,形成“自主交易、主动调节”,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另一方面,推进售电公司探索多能源运营模式创新。做综合能源服务商,进行资本对接、调度运营、市场开拓、项目建设等,从中获得增量收益。

利用配电网平台公司,开展对外电力业务的拓展(聚焦工业园区),提供全面的能源保障服务,达成能源消耗全覆盖的市场营销模式。根据园区用能负荷,分期逐步实施燃气、风、光分布式能源建设。将能源服务范围由大工商业用户下延至大型物业和民用用户。

在一天的讨论中,大家表达了一个观点,增量配电试点改革会经历一段漫长的阵痛期,前路该怎么走,需要大家一起去摸索,但不可否认的是,增量配电前途一定是光明的,需要大家坚定信心!

在6月21日的演讲中,嘉宾将对增量配电项目试点的落地实操经验展开分享。期待着明天的精彩继续!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