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蒙西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体系构建成型!蒙西电力市场系列规则正式发布

2019-06-14 08:43来源:华北能监局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蒙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关文件要求,日前,华北能源监管局出台蒙西电力现货市场系列规则,规则涵盖中长期交易、日前交易、日内交易、实时交易、结算、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等领域。蒙西电力现货市场“一个试点方案+一个基本规则+若干细则”的市场规则体系初步成型。

华北能源监管局本次出台的系列规则包括了一个基本规则和七个配套细则。一个基本规则是《蒙西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七个配套细则分别为《蒙西电力市场中长期电能量交易实施细则》、《蒙西电力市场日前电能量现货交易实施细则》、《蒙西电力市场日内电能量现货交易实施细则》、《蒙西电力市场实时电能量现货交易实施细则》、《蒙西电力市场结算实施细则》、《蒙西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实施细则》、《蒙西电力市场信用评级管理实施细则》。

据了解,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2017年8月印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之后,华北能源监管局迅速行动,起草了现货市场建设方案的初稿,向国家能源局各有关司局进行了专题汇报。在2018年下半年经专家论证后,建设方案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发改委、能源局和华北能源监管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了现货市场建设第一责任单位是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华北能源监管局负责市场建设中的规则编制。方案印发后,华北能源监管局迅速成立规则编写小组,在各有关政府部、交易机构和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市场规则于2019年初形成初稿,经过2轮的广泛征求意见和调整修正,于近日通过专家论证以及市场管委会的审议,最终得以正式出台。

华北能源监管局下一步将编制印发市场主体准入注册管理及辅助服务市场等实施规则,最终形成"1+10+1"规则体系,即1个基本规则,10个配套实施细则和1个监管办法构成的规则体系。相关规则的出台将大力推动蒙西电力市场的健全和完善,助力内蒙古能源电力行业的生态、绿色、高效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蒙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