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宋小松:跟上电力现货节奏的两个能力 三项技能

2019-06-11 10:50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北京能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自动化研究所、能源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9(第三届)电力市场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现货交易下的电力市场发展与展望”为主题,邀请相关主管部门、20余家交易中心、国内外顶级专家等齐聚一堂共谋发展。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小松应邀与业内各专家代表共同对话,围绕“电力现货交易与中国电力市场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4.png

宋小松在对话中指出,试点省份电力现货市场不断向前推进,体现了国家对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决心,但同时一些市场主体也表示难以跟上最新政策的步伐。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供需两侧市场成员,需要强化两个基础能力,培养三项高级技能。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首先是强化电力现货意识形态,理解电力现货市场真正的含义,体会在电力现货交易中电能量价格具有时间和空间属性;其次掌握已经发布的现货交易规则,电力市场交易人员对于规则的关键条款内容要深入研究并熟记于心。

5.png

宋小松强调,在高级技能方面,对于需求侧的售电公司和大用户,可以在电力现货市场参与到日前电量平衡工作中,这就需要密切关注自身的用电行为习惯,掌握用能特性,不断提升电量预测能力,从中长期交易阶段的年度、月度电量预测,过渡到日预测以及分时预测,从而更好地参与市场;对于发电侧主体,要摆脱“三公”调度模式下发电量为王的计划体制思维,目前开展电力现货试运行的省份,交易规则均明确发电企业在现货市场量、价均需申报,这颠覆了企业以往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发电企业需要强化精细管控能力,准确掌握设备不同运行状态、不同出力水平下的实时边际成本曲线,形成每台机组的边际成本曲线库,为进行市场报价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根据国外电力现货市场运行经验,对市场节点电价的预测能力是供需两侧在现货交易中的终极技能,也是最大的挑战。

宋小松指出,电力市场发展到现货交易阶段,靠传统的手工计算、简单决策的方式方法将面临极大的市场风险,也难以支撑其参与现货市场。对于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用户等市场成员,以及调度、交易中心等市场运营机构,都需要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来支撑其开展现货交易工作。远光软件自新一轮电改启动之初,就开始布局电力市场交易相关业务。随着公司近年来持续的技术和研发投入,目前已经形成了面向发电侧和售电侧的成熟产品及服务,积累了大量客户经验。未来,远光软件将继续秉承为电力市场成员更好服务的理念,助力中国电力市场改革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