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报告|电力行业各地一般工商业降电价情况点评:多地完成终端降电价任务

2019-06-04 09:51来源:申万宏源作者:刘晓宁,王璐,查浩,邹佩轩关键词:一般工商业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电网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国家发改委先后发布两批降价措施。第一批措施为电网公司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的电价空间全部让利于下游,并于4月1日起执行。第二批降电价措施将于7月1日起实施,主要有以下4个措施: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减半;增值税率和电网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降低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水电、核电(除三代机组)非市场电部分增值税税率调整让利下游;积极扩大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规模,通过市场机制进一步降低用电本。

梳理近期已披露第二批降电价措施的省区情况发现,部分省区第一、第二批降价措施即可完成10%的一般工商业降价任务。部分省区的降价幅度尚未完成但接近10%的降价任务。其中,第一、第二批降电价措施完成全年10%降价任务的省区有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河南省。第一、第二批降电价措施接近完成全年10%降价任务的省区有江苏省、天津市和江西省、河北省北网及南网。由于大部分省区已完成或接近完成2019年度的降电价任务,火电调整税前电价的可能性较低,预计第三批降电价措施主要有今年启动的第二轮省级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完成。

在广东省本地火电机组发电量大幅降低的背景下,市场电折价幅度依然处于历史低位,侧面反映市场参与者报价趋于理性。受西南外来水电冲击,1-4月广东省火电发电量同比减少16.2%,4月单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减少17.2%。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4、5、6月广东省电力月度集中竞价成交电量分别约为46、55、50亿千瓦时,集中竞价交易价差分别为2.88、2.93、3.19分/千瓦时,较2018年均值4.08分/千瓦时的折价幅度显著收窄。

二季度起增值税降税红利留存给火电,区域电力供需结构向好的地方火电龙头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根据我们测算,增值税下调3%后,火电企业业绩弹性普遍可以达到30%-50%。其中,自身盈利能力越差的火电公司,对于增值税下调的业绩弹性越大。

投资策略:2016年启动煤炭供给侧改革以来,煤电联动政策已停滞3年未实施。同期,国家通过中间环节让利、增值税减税等措施变相上调火电税后电价。我们认为,随着火电市场电占比的提升,标杆电价将逐步被淡化,市场供需、燃料成本将是影响火电平均上网电价的主要因素。中部区域尚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期,大力发展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后发优势明显,未来用电量增速有望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电价风险逐步释放,煤价开始加速回落,建议重点配置长源电力、内蒙华电、皖能电力、国投电力、湖北能源。

风险提示:全国用电增速不及预期。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晓宁,王璐,查浩,邹佩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