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交易进入全新阶段 浙江现货启动试运行】售电一周要闻(0527-0531)

2019-05-31 13: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增量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 《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第二轮电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工作的实地审核,此次监审范围包括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份省级电网和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华中5个区域电网。据了解,在2015年开展的首轮输配电成本监审中,共核减不相关、不合理费用约1284亿元。

进一步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合理有效降低用电成本,需要进一步细化输配电定价成本分类及审核方法。

详情点击:

2.广东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征意见:增量配电网企业可探索结合负荷率等因素制定配电价格套餐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广东省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办法中提到,增量配电网企业与省级电网企业之间的结算电价,按现行省级电网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执行。增量配电网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分类结算电价或综合结算电价与省级电网企业结算电费。

分类结算电价。增量配电网企业根据配电网区域内实际供电用户类别、电压等级和用户用电容量向电力用户收取电费,再按省级电网分电压等级、分用户类别的输配电价,向省级电网企业支付输配电费。

综合结算电价。增量配电网企业根据配电网接入省级电网的接网容量和电压等级,按省级电网两部制输配电价,向省级电网企业支付输配电费。

详情点击:

3.海南: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服务 到2021年建成2-3个智慧能源综合示范项目

近日《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出台。为加快推进城乡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开展智能电网、微电网等示范项目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共同组织编制了《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9年3月底由海南省发改委印发实施。由此,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全面开启省域智能电网“新三年”建设。

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利用分布式电源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在三大科技城等重点园区,以及机场、医院、酒店等重点区域建设燃气冷热电多联供分布式电源;有序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建设;探索建设电源侧、电网侧或用户侧的分布式储能示范项目。到2021年,建成2-3个智慧能源综合示范项目,基本形成涵盖发、输、配、用全环节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推动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

详情点击:

评论:

4.从综合能源的概念 看电网企业转型之难点

我们在讨论“综合能源”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讨论哪个“综合能源”?至少对于这个词,在学术界是没有严格定义的。这里就综合能源这个概念,做一些个人的理解和评论。

综合能源首先是个业务领域的概念。这里背后是站在企业战略的角度,我们认为综合能源或者综合能源服务不是一个严格意义的市场。

“市场”这个概念似乎也没有清晰的定义,网上给出的某种定义是“在特定的时空对某一类产品或者服务需求的总和”,或者“市场是由生产具有紧密替代性产品的企业组成的”。

综合能源本身没有明确的市场边界,没有清晰的竞争对手定义,也没有紧密的替代性,所以本身不是一个市场。电网公司和发电集团特别喜欢“综合能源服务万亿级市场”这种提法,是因为它们体量巨大,集团化管理水平高,任何一个综合能源相关的细分市场可能最多就是百亿级别,对它们来说都是不值得进行投入的。所以必须要聚合成为万亿级别,才能满足企业的胃口。

详情点击:

5.电价改革:电网的减法与乘法

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提降电价后,不少业界人士都在讨论——再降10%电价的空间从哪儿抠?电网何为?为何一降再降?谈钱,很敏感,谈电价,也如此。然而,不得不说,降电价,确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理解降电价,至少考量两个层面。第一层,要在“降成本”政策的逻辑中去理解。第二层,要在“电力体制改革”的逻辑中去理解。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隔墙售电来了!售电公司如何把握机会?】售电一周要闻(0520-0524)    2345截图2019053110104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