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央视聚焦电改!国内首次电力现货市场结算在广东实施 颠覆传统电价机制和调度模式

2019-05-21 08:30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广东现货市场电力现货交易广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报道了广东现货市场试运营的情况:5月15日,在南方电网广东电力调控控制中心的现货交易专席上,全国首个电力现货价格形成。近日,首次电力现货交易结算出单。

0.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电力现货市场是由发电商自主申报拟出售电量和价格,由购买用户自主申报拟购买电量。经过交易平台竞价撮合,每十五分钟形成一个电价,不同地方、不同时段用电价格不同。发电商以什么价格发多少电,用户以什么价格购电,不再由政府计划这只“有形”的手决定,而是由现货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按照市场规律决定。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晔说:

在广东这么一个电网运行的实际情况下,我们可以不断地使得市场化规模越来越大,比如说我们可能原来只能做到两千亿,一千五百亿,未来我们这个工具可以继续往上放大,比如三千亿四千亿规模。有了现货这个工具以后,我们可以更好地体现出电能的空间和时间的价值。

5月20日,首次电力现货交易结算出单。在本次结算中,用户侧现货市场购电量占总用电量1.4%至1.9%,现货购电费占总交易电费2.1%以内。

此次电力现货结算运行,广东所有的市场主体包括190台机组,123家售电公司,3家大用户全部参加交易。夜间低谷时期,平均节点电价每度电0.082元;负荷高峰时期,平均节点电价达到每度电0.362元。这大大颠覆了传统的电价机制和调度模式。

“我们要确保全省的电力供应,在满足这些边界约束条件上面,我们的调度部门会根据全社会成本最小,也就是福利最大化的原则,把第二天的发电安排排序。

陈晔介绍说,电力现货市场建立了中长期加现货的交易模式,包括基于价差与集中竞争的年、月、周等多种周期中长期交易,以及日前实时全电量集中竞价现货交易。目前,交易范围仅限定于广东地区。

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周纯介绍:

电力现货交易,实际上是非常好的一个价格引导信号和机制,有利于发电企业,用电企业和电网企业更好地实现三者的共赢。我们是免费给所有的用户升级计量装置,确保计量更加精准可靠,能够支撑现货交易的要求。

前面我们看到政府和电网部门大力推进电力改革,推出电力现货市场,那么对于市场用户而言,他们又是怎么想的?继续来看报道。梁超是广州一家发电厂的厂长,他表示原来他们发电厂需要根据调度机构的命令来进行生产,现在有了电力现货市场以后,他们可以更多的参与到调度计划当中,有更多的自主性。

短期来讲,我们的价格是受损的。因为我们的交易价格比我们原来政府制定计划的煤电标杆价格是低得多,对于发电企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经营压力,需要我们更好地进行内部外部全力优化调整机组的运行方式,提高经营效率,同时也是一个信号,需要我们更好地进行成本的控制。

梁超告诉记者,电力现货市场能形成更清晰准确的价格信号,同时现货交易能形成具有时间和空间价值的节点价格信号,从而引导电源、用户和电网规划投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升级转移。

深圳华星光电电力现货交易员介绍:

像我们看到用户侧的一个交易电价,这边最高电价是三角四分钱,最低电价是一角三分钱。这样的话相比于原来的价差模式,这个价格是有很明显的优势。对我们企业来说,有一个中长期价格的引导作用,我们会根据用电量的情况和产能的状况去预估第二天的总用电量,再把电量分解到每一个小时。

一家面板厂商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没有电力现货市场时,他们企业电价、平均单价是每度电0.53元,一年的用电量接近20亿度电。全年算下来,整体的电费就得花费近10亿元。而按照本次电力现货交易情况,平均一度电能降价4至5分钱。企业一年可以节省近亿元的电费。

深圳华星光电动力技术处总监徐晓东:

过去的电价是国家统一制定的单价。现在的现货交易的话,它就像自由市场我们买东西一样的,谁的电便宜我就买谁的。在市场上我们可以自由挑选自由交易,这样的话对于企业追求成本的降低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

但不是所有的用电客户都有徐晓东所在企业这样强的议价能力,对于中小客户而言,现货市场的风险主要在于价格波动与用电偏差两个方面,而郭新所在的售电公司就像一个大蓄水池,通过其专业的交易能力与厂家谈套餐组合,为众多中小客户承担用电偏差和电价波动的风险,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

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星:

对于用户而言,它更想的是要一个固定的价格去锁定全年的收益。这个时候就体现出售电公司的价值。我们售电公司依托自主开发的售电云平台和我们的智慧能源平台,去监测用户的用电特性,分析用户的节能空间,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能源托管服务。

电力现货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对于推进电力改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降低工业能耗水平,也实现了节能减排减排的长远的改革红利。那么二级市场上有哪些投资机会和风险?万德数据显示,根据已经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一季报,70家电力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140.39%。4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0%。其中内蒙华电、粤电力A穗恒运A、新st金山、深圳能源五家公司规模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0%,主要得益于煤价的下跌,西南部降水较多,发电量有所增加。两会提出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10%,市场担心发电企业将承担部分的加大责任,尤其是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比较优秀的活水电企业。

同时万德数据显示,目前70家电力上市公司截至上周五收盘,总市值达14358.16亿元。市值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核电华能水电以及浙能电力。其中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核电的市值均超过800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报70家电力上市公司目前平均毛利率约25.5%,与公用事业的其他子板块相比,仅低于水务和环保板块。从利润率来说的话,电力企业除了电价调整这个因素之外,火电企业主要是于该企业的一个设备利用率和燃料成本有关,而水电企业主要是与设备的一个利用率有关系。那么目前来看,整个电力板块无论是估值还是盈利率都比较稳定,应该说是弱势条件下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电力板块业绩及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煤电供给侧改革大幅减压,火电新增装机叠加,全国用电需求回暖,全国电力供需格局普遍向好,但同时要注意电力供需形势恶化以及电价下调和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所带来的风险。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落地,风电的消纳有了制度性保障,配合律政政策,风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建议关注器功率改善空间比较大的风电运营商,当然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关注电价下调,煤价上涨等风险点。

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交易查看更多>广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