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陕西榆林2019年推进电改 全年完成电力直接交易100.8亿度

2019-03-29 09:2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直接交易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2019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19年将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全年完成电力直接交易100.8亿度,增长43%。协调理顺网间输配电价,开展靖边能化园区、府谷高新区、榆横工业区增量配电试点改革。实行小微企业“零成本”接电,全年直供电交易规模增长20%以上。

详情如下:

2019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榆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聚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主要经济指标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实现生产总值3848.62亿元,增长9.0%,经济总量跃居西部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追赶超越取得重大进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89.8亿元,增长24.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11亿元,增长10.1%;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17元和12034元,增长8.2%和9.1%。

——高端能化基地建设驶入快车道。确立“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新战略,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重大转化项目加快推进,一大批填补产业空白的精细化工项目落地建设,“煤头化尾”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加速构筑。创造两项世界第一的榆能横山、陕能赵石畔电厂并网发电,陕北至湖北电力通道获批,总装机796万千瓦的外送电源点项目加快推进,电力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

——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狠抓十大战略问题研究成果物化和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干部群众翘首以盼的延榆高铁即将开工,呼吁多年的煤炭资源税税率由6%提高到9%,事关长远的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可研通过审查,榆阳机场开辟国际航线,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作正在加速破题,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增强。

——优化发展环境打了一个翻身仗。铁腕整顿营商环境、重拳整治舆论环境、下茬修复金融生态,营商环境排名由全省倒数第1提高到2018年上半年的第5位,在全国262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排名中由倒数第3跃升到第86位,进位幅度全国第一,榆林重信守诺的人文传统正在回归。

——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了新提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做好以案促改,扎实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树立新的发展观、资源观,扭转“形势一好就放松抓经济、煤价一涨就忽视调结构”思维定势和“工程冬眠、干部冬闲”工作怪圈,党员干部上下同欲、务实担当的氛围日趋浓厚。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六方面工作:(一)全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认真落实中省宏观调控政策,研究制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聚焦要素保障、市场需求等关键环节强化运行调度,严格落实各类奖补措施和清费降税政策,全年减免企业税额185.1亿元,新培育“五上”企业261户,规上工业直报企业利润总额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闭落后煤炭产能135万吨,淘汰落后煤电产能18万千瓦,建立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严防严控“电解铝”长效机制,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完成102亿元,增长5.3%。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重点项目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元,储备项目投资规模达到6077亿元,扭转了投资增长乏力、项目储备不足的被动局面。成立市招商委员会,出台12个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山东信发循环经济产业园、深圳三科农商智慧城等一批骨干项目落地,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81.37亿元,增长25.4%。

(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将防控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出台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意见,扩大信用报告使用范围,开展公职人员不良贷款专项治理,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由10.05%下降到4.78%;妥善化解了一批政府性债务风险点,区域金融生态大幅改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攻坚”和食药安全“雷霆行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较大食品药械安全事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年扶贫领域投入资金90.9亿元,认真落实“八个一批”政策措施,11.69万人脱贫、432个贫困村退出,绥德、米脂、吴堡3个计划摘帽县完成市级核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4%,15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完成营造林面积74.5万亩,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甲醇燃料技术装备行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落户榆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户,高新技术企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完成千亿元新能源和多晶硅规划编制,新能源新增装机53万千瓦,总装机达到723万千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4%。出台支持现代农业发展“16条”,设立6亿元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新增山地苹果11.9万亩,引进陕果集团等5户国内百强农业龙头企业,粮食总产量达266万吨,创历史新高。成功申报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榆阳象道等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加快建设,绥德无车承运试点投入运营,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和行政村直接通邮率均达100%,现代物流短板加速弥补。出台扩大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骨干景区建设,举办“陕北榆林过大年”“清爽榆林”等特色活动,全年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34%和33%。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信息服务等新业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544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开通12345便民热线,43项收费目录清单、15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向社会公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3万户,同比增长20.3%。完成国企“三供一业”改革。推开园区改革,产业园区数量由44个整合到23个。推进涉煤领域改革,煤炭资源转化引导基金首轮募资40亿元,煤炭矿业权清理整顿取得积极进展。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全年完成电力直接交易100.8亿度,增长43%。深化财税金融改革,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和“零基”预算制度全面推行,榆林农商行加快组建。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完成行政村清产核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实现县域全覆盖。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举办第十三届榆林国际煤博会;榆阳机场扩建飞行区建成投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09万人次,居西北支线机场第一;扬榆协作成效显著,呼包鄂榆城市群合作日益紧密;全年实际利用外资8762万美元,增长25%,榆林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五)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完成第五版城市总规纲要、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和古城保护修建性详规编制。科创新城启动建设,“四馆两中心”全面开工,榆溪河生态长廊二期北段等一批城市公园建成开放,红山路拓宽改造等52个市政项目扎实推进,万达广场建成投运,中心城区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国家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等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和品质持续提升。出台加快全市城镇化发展实施意见,吴定高速及242国道绥德过境线等4条国省公路建成通车,绥延高速完成投资34.5亿元,定边供水提升改建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出台支持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转型发展意见,横山波罗等3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神木大保当等3个省考重点镇完成投资26.2亿元。完成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安排市级专项资金10亿元,首批20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1013个重点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六)倾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年民生支出52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9%。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出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意见,教师工资提高15%用于绩效考核;引进北师大、陕师大等优质教育资源;中心城区23个校建项目完成投资2.15亿元,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去年,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很给力,全市高考二本上线率达到45%,创历史最好水平。深入推进健康榆林建设,与省内10所知名医院合作建立12个专科联盟,市精神卫生中心投入使用。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2.3万人;普通人群和贫困人口大病医保最高支付额分别提高到45万元和70万元;建成全省首个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开展医养融合发展试点,新建农村幸福院423个、覆盖率提高到42%。实现县级数字影院和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站室全覆盖,陕北民歌博物馆建成开放,“榆林古城六楼民间文化展演”列为国家级文化服务示范项目。省十六运取得奖牌榜第二的优异成绩,成功申办省十七运,举办首届榆林国际马拉松赛。扎实推进“平安榆林”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侦办了一批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和新闻敲诈勒索案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过去的一年,我们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156件、政协委员提案376件全部办复。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司法、新闻广电、市场监管、统计、人民防空、气象地震、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史志档案、供销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我们革故鼎新、兴利除弊,全力廓清制约榆林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顽瘴痼疾,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榆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中省驻榆企业和国内外客商,向所有关心支持榆林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经济持续增长基础不牢,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不高,转型升级步伐不快;改革任务繁重,创新能力不强,对外开放水平不高,人才和金融支撑不足,改善发展环境任重道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压力加大,金融风险仍然存在;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干部作风与形势任务要求还不适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比较突出。这些都是榆林全面小康路上躲不开、绕不过的坎,是我们必须战胜的拦路虎。我们将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昂扬斗志,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开创新时代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2019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中央“六稳”政策全面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力提效,基础设施补短板、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扩大债券规模等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刺激全球能源价格高位运行,榆林14项国家战略规划覆盖的叠加效应加快释放,现代煤化工在全球能源版图中的地位持续提升,一系列补短板、管长远的大事要事破题推进,榆林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我们将牢记使命,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榆林!

按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安排,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聚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43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