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2019年全国两会能源舆情报告: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清理电价附加收费等成热门

2019-03-22 09:58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能源情报研究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化改革一般工商业电价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传播特点分析

(1)策划设置传播议题,主动引导舆论走向

两会期间,媒体通过主动设置传播议题,有效引导舆论传播走势。《中国电力报》通过制作“获得电力”“三型两网”主题专刊,集纳两会报道所有与主题相关的融媒体报道,推动话题在报、网、微、台同步立体传播,助推话题热度飙升。中国电力报微博将去年两会上设置的#人民电业为人民#话题继续延伸主持,阅读点击量已突破550万,今年新开设的#获得电力 优化营商环境#话题开设阅读量突破150万。两会期间,上会记者还就“泛在电力物联网”抢抓机会采访互联网大咖,经过广泛传播,引发行业强烈反响。通过主动策划设置传播议题,引导话题热度,催生形成舆论场,媒体的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得以体现。

(2)创新内容整合,满足不同阅读需求

今年两会信息传播中,内容的创新融合立体化传播特点也很突出。对原始采集到的新闻素材再加工,通过融合直播、音视频、AI、动画、快闪等不同形式加工之后再传播,构建起立体化传播内容体系。对于不同阅读习惯的读者来说,不同形式的传播内容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有助于选择更适合自己阅读习惯的内容呈现方式。如,有的读者喜欢数读报告,有的需要快速知晓要点,这就需要简明扼要的信息摘录,直接切入核心,禁止拖泥带水,在阅读制作上也要满足其视觉需要。图文音频等形式对采集到的新闻素材进行再加工,使内容更为充分利用。中电传媒今年两会期间突出纵深融合,做亮音频产品“倾听两会”,升级视频产品,让受众从坐看两会到躺听两会,听民声、听心声,内容呈现形式的改变,有新意、有特色,抢占了移动终端阵地。

(3)技术迭代助力,智媒+全息让报道更全效

全国两会报道对新闻媒体来说,也是一次技术的“练兵场”。今年全国两会,5G、VR、AR、AI、H5等前沿技术加持传播,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更为突出,呈现的页面更为生动活泼,技术支撑力量强大,全息媒体表达释放更多可能。

人民网5秒开场短视频,采用了C4D建模渲染技术,从人民大会堂视角穿越进入专题。江苏台首次采用5G传输,综合运用动漫、H5、虚拟技术、Vlog等全媒体手段,制作多个创新媒体产品。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实现以上会记者为圆心的5G+VR多维超清信号全覆盖,让“全息”更“全效”。从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到运用短视频形式,融合动画、脱口秀、H5、纪录片等手段,技术的更新迭代让两会传播更快速更高效更生动。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信息传播中,AI一支独秀,在重要政府网站频频现身。两会之前,新华网已推出可以以假乱真的AI女主播,两会期间,AI参与的视频播报成为信息内容传播的一大特点。在能源信息传播中,动画传播、快闪、H5扫码读等创新方式也表现优异。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突破传统文本限制,带给媒体活泼多变的新尝试和读者的新鲜探索式体验。

(4)优化传播途径,移动优先立体化传播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信息传播中,除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播报,微信、微博、抖音、直播等各种途径全参与,缩短信息传播路径,压减传播时间,及时有效抵达终端读者。

在传播途径上,优先移动终端,多媒体途径发力,注重媒体之间的统筹配合。不管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摘录或解读,还是对采访内容的传播,移动终端媒体在时效度上更具优势。甚至在网民建言征集中,微信小程序“我向总理说句话”也彰显移动端直抵用户的优势。因此很多新闻内容最先呈现在移动终端,节约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传播效果提升。

第三部分 重点议题分析

一、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减轻企业负担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税收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的强化,减税既能为实体经济减负,惠及全体百姓,也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于国家发展。就油气税费问题,按照目前情况,经过反复论证,有些税费还有一些调整优化的空间,比如石油特别收益金是否取消,以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促进石油事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

欧盟各个国家的增值税也都在14%~19%之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下定决心把增值税从16%降到13%,可以减轻企业成本压力,对于企业存货、企业坏账也会释放一定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

降低增值税税率,减少纳税支出,将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引导企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转型,增强企业长期投入科技研发的能力,为企业增添活力,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

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以来,将减税降费“红包”送到了企业手中,不仅给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让企业轻装上阵,创造了更多的利润,更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提供了源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分公司总经理韩峰

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简化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

简化和完善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审批手续。建议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和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科学规划管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优化煤层气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核手续,简便办事流程,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清理整合涉及煤层气产业建设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煤层气项目在规划、用地、环评等环节上实行联合会审、一站式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执行董事田永东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电力企业应当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来做好降低企业成本的工作,使整个经济都能够应对当前这样一个严峻形势。在降电价的过程中,如果可以取消电价附加收费,这样既能够降低企业、用户的负担,又能够减轻电网企业的经营压力。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曹培玺

通过积极实践,我们感觉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绝不仅仅是电力企业一家的责任,还涉及到市政、城建等多环节、多部门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修言

建议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尽快出台监管规则和标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悦仲林

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

近几年电网企业持续降低电价,客观上给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这是应该承担的责任。今年将继续落实好要求,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继续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至客户用地红线,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把国家的降价红利全面落实到每个实体、每个用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反映了社会的关注和期盼。一方面,电力用户端认为价格高了、希望降价;另一方面,电力生产端则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甚至巨大的亏损,特别是煤电已经出现大面积亏损。这些问题反映出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深化、电力市场建设亟须加强,使电力这个生产与使用均具瞬间变化、不可直接储存、系统安全要求极高的产品,按照市场规律发挥决定性作用,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这样既能促进全社会用电成本的降低,又能保证能源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使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使电力市场更加成熟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

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

能源要不断推进智能化改造

应该说能源系统的分布式转型是一个必然,而能源互联网恰恰是这个即将到来的可再生能源时代的运行机制和操作系统,它起到的关键作用是解决了分布式能源的波动性、碎片化和无序化的挑战;同时,互联网进行万物互联之后,可以使智能用电设备进行实时智能的交互和调度。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

5G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激发产业创造力。能源电力等传统行业要充分利用5G带来的市场机遇,推动智能化改造,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效率红利”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抓手和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我们直接为工商业客户提供的不仅是电力服务,而是包括供电、供热、供暖在内的综合性能源服务,通过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帮助我们的客户节能降耗,这是我们供电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

国家电网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建设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将会在能源的高效利用上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将进一步促进能源变革和转型。未来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最关键的是要重视技术上的革新。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通过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推出多种实践案例,另一方面也会产生更多与新技术相关产品的需求。国家电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会在全球范围内首先树立中国级典型案例,能带动整个行业产品技术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促进电力能源共建、共筹、共享,促进智能化升级的必由之路。为了不断创新能源互联网新业态,能源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各尽其能,同时吸引更多社会资源、社会资本介入,提升功效、降低能耗,着力促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大数据建设,最终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能国电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一莉

加快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政府引导推动下,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推动电网、设备、人员、信息全贯通,实现设备智能感知、数据贯通、信息共享和作业移动化;提升电网互联互通水平,适应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储能装置等设施大量接入需要,满足客户服务多样化需求;以电力无线专网建设、“多表合一”推广、智能电网终端深化应用等为重要载体,加强政府、客户、电网企业间能源大数据的分析共享、价值挖掘,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市场主体特别是终端客户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激发能源市场活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

如果利用AI新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基础上进一步向前推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对城市,对电力用户侧的负荷管理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以前更侧重发电侧管理,今后用户侧的管理越来越重要。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对电网建设和电力发展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迪南

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仅是供需方面的,还有从上游的装备,生产企业、制造企业,到下游的用户、具体使用的方面。这也是符合现在用大数据进行智慧管理的一个发展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阿哈提

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数据共享的特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资源,实现数据共享,特别是将各个生产要素数据和用户数据结合起来,让用户参与定制的设想,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同时有助于企业提质增效,对企业改革创新很有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全球化大背景下,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必须要有互联互通的思维方式,积极参与。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复杂状态下,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占有先机的方式,也是很好的理念,将会在全球经济共享共荣的发展过程中,为企业和国家带来很好的发展、获得很好的收益。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

加大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能源发展要牢牢树立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上下功夫,要在创新上下功夫。目前我国新能源领域设备制造水平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但在新能源与互联网融合方面仍存在差距,还需在提升科技水平,提高运维、勘测、工程建设效率上花大力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

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拥有核心技术。只要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卡脖子”问题,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就可以越走越宽。在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基层创新力量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

中国企业的发展不能再延续过去那种依靠资源主导、投资驱动的传统套路,不能再在简单重复、低技术含量、缺乏创新内涵的领域内扩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的大浪淘沙和兴衰起伏说明,企业所拥有的别人拿不走、学不会、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唯有科技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