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重庆:2019年不断深化售电侧改革和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2019-02-14 08:58来源:重庆市发改委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增量配电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重庆市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重庆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点工作包含:继续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售电侧改革试点和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详情如下:

关于重庆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谋划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6%,经济社会发展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势头在显现,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三次产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工业经济缓中趋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4%。就业稳,新增城镇就业75.3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7%左右。金融稳,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000亿元,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风险总体基本可控。外贸稳,进出口总值增长15.9%。外资稳,外商直接投资增长43.8%,实际利用外资102.7亿美元。投资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预期稳,新登记市场主体41.2万户,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积极因素不断积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提速,智能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640亿元、增长19.2%,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13.7%。旅游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全市旅游总收入增长31%,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和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32%和21.3%。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社会民生持续向好。12万贫困人口脱贫,石柱、奉节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0.7%。15件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6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1%。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年度目标。税收结构持续优化,非税收入占比降至30%以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快于经济增速。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明确的28个指标中,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等7个约束性指标有望全部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等7个预期性指标与预期目标相差较大(详见表1)。2018年计划确定的840余个重大项目和事项,整体完成率达到80%以上。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环线一期东北半环、江津至习水高速公路(重庆段)等一批项目建成投运,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及重庆东站、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油德隧道工程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乌江白马电航枢纽等一批项目获批。万国半导体、金康新能源汽车、中光电产业园一期、惠科8.6代线等一批项目投产;航空钛合金、鑫景玻璃、重庆神华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等一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改革、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建设、老旧居民住宅用水提质工程等重点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表1: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1.jpg

注:1.加*为约束性指标,其他为预期性指标。

2.▽为预期下降目标,以国家复核数为准。

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的基期是2015年,即表中下降百分比为2018年水平与2015年水平相比较的结果。

4.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和第七次会议审查批准,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因城市建设配套费转列至政府基金预算反映,收入预期相应调减,各区县也就配套费转列等因素调减预算,全市收入预算作相应变动。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周期性市场变化所致。部分支柱产业市场进入饱和期,“天花板”效应显现,我市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及相关企业受到冲击。二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所致。传统产业亟待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到1/4;中低端产品和服务供大于求,高端产品和服务供不应求;投资拉动、传统要素驱动效应递减,新动力支撑不足。三是体制机制不完善所致。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尽管去年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更为严峻复杂,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在下行,但我们深刻认识“转”的客观性和必然性,坚决克服“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弄虚作假等现象,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态势在上行。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着眼积蓄动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对标对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着力发展制造业,做强工业基础,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特色化发展。一是壮大工业基础。制定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出台支持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加速聚集12大智能产业。开工京东方6代柔性面板生产线、SK海力士二期等54个亿元以上项目,投达产118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203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工业投资增长7.3%,其中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到39.7%。页岩气建成百亿立方产能。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等5大板块、33个领域的80项重点智能化应用专项有序推进,智能政务等十大优先行动扎实推进,建成100个智慧校园、10家智慧医院、600个智慧工地。二是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促进服务业提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发布“行千里·致广大”全新城市形象宣传片,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旅游品牌,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公布的全球旅游增长最快城市。培育壮大现代金融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9%。以集聚示范区为载体,积极发展现代物流、软件信息等服务业。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工作部署,稳住汽车、家电等实物消费,培育住宿餐饮、教育、文化娱乐、家庭服务、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缩小网络销售逆差。三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1250万亩“两区”划定工作,新增农林特色产业166万亩,“巴味渝珍”品牌首批授权产品438个,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

(二)着眼激发活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工作

围绕优化经济发展动力结构,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创新,不断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一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大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和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实施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二是降低实体经济负担。出台“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政策措施,修订“涉企减负30条”,推出“制造业降本36条”和“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等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船舶过剩产能5万载重吨,压减国有煤矿产能87万吨,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整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6大领域风险,严守债务管控底线,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四是扎实推进以综合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类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全渝通办”,“渝快办”正式上线,加快电力油气能源、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等改革,纵深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区县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积极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一批试点任务。五是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增科技型企业4301家,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工程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24家,新增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237名,柔性引进“两院院士”61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成功申报并获批我市首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荣昌、永川获批国家级高新区,铜梁、酉阳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启动建设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统筹推进两江新区等3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出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及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重庆军民融合创投基金和首期规模3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引导股权基金,加快推进与11大军工集团达成合作项目50个。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军博会,签约合作项目483个。成功举办“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正式签约引进人才268人、落地项目163个,持续改善创新生态。

(三)着眼提升辐射力,积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以开放倒逼改革,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做长板补短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一是拓展开放通道。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57班,东盟班车开行超过500班次。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过1000班。增开全货机航线,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60万人次,国际航线增至82条。二是壮大开放平台。高标准推进两江新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平台建设,引领带动各级各类开发区创新发展。江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涪陵综合保税区、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获批。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三是做强开放型经济。突出抓好“重庆造”一般贸易,稳步发展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增长26.9%。打造一批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集聚区,服务贸易增长20.7%。大力引进外贸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各类开放主体,积极创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超过1200亿元。四是完善开放政策机制。落实国家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推进口岸提效降费,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口岸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五是加强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与中船重工等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事项化、项目化推进川渝、渝黔合作。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479个、合同金额约3万亿元,共落地项目553个、协议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成功举办首届智博会,签约重大项目501个、合同金额达6120亿元,已落地重大项目97个。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4个省州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新交易员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