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2.12

2019-02-12 15:5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云南:争取2019年底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千亿千瓦时

云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要求持续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力争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900亿元左右。支持一般工商企业、冷链物流企业和高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争取2019年底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000亿千瓦时;依规调减输配电价,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详情点击:

评论:

2.2019年售电公司生存环境大起底!

回眸走过的2018,售电行业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展望2019,每个售电人都对未来有着期待与憧憬。有人认为售电公司已经进入了生存困难期,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虽有盘子做大的助攻,但红利被用户侧摘得大半;有人对售电公司未来充满肯定,期待4大行业全电量参与交易带来的丰厚用户资源、2万亿元的隔墙售电红利及电改纵深推进为售电企业打开的广阔天地。那么,2019年售电公司的生存环境究竟如何?

售电公司数量不断攀升两级分化严重,退市或成常态;电改纵深推进,2万亿元隔墙售电红利待领;业务水平偏低、盈利模式单一成多数售电公司硬伤。可以说,2019年售电公司的生存环境是风雨与阳光同在,希望与挑战并存的。

详情点击:

3.电力大数据有哪些价值?能给配售电公司带来什么?

2016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综合能源服务、能源大数据应用服务等试点工程。在此背景下,2016年8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正式向国家能源局申报“基于电力大数据的能源公共服务建设与应用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2017年6月28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示范工程成功获批。

示范工程主要开展基于电力大数据的能源公共服务的建设与应用,积极引入外部数据源和跨领域数据整合与应用,有利于电力数据价值的挖掘与发挥,有序推进电力数据开放,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

在对外应用方面,项目组将进一步加大示范应用效果突出的用电量预测分析、数据产品运营和政府决策支持等应用的推广力度,针对用户和配售电公司的需求,结合电力数据、外部经济数据和气象数据等各种资源,实现新型配售电公司需求侧管理、能源精细化管理及智能交互等应用。

详情点击:

4.2019年世界经济与能源电力增长预测

2018年,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增长,但动能有所放缓。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通胀水平和货币政策分化明显,美联储持续加息,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出加剧,金融市场持续震荡。2019年,根据各大机构近期发布的中短期经济与能源领域相关预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将在3.5%~3.7%的范围区间;受中美经贸摩擦、内部转型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6.0%~6.4%;受外部经济环境、电能替代、去年增速基数高等因素影响,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预期分歧较大,在5.0%~7%的范围区间,更多预测靠近5.0%一侧。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18》,到2035年,我国电力需求将达到10.9~12.1万亿千瓦时,到2050年达到12.4~13.9万亿千瓦时,在当前水平上翻一番。对于2019年的全国电力需求,考虑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电力需求增速将放缓,预计增速在7%左右的概率较大,2019年全国用电总规模预计在7.4万亿千瓦时左右,超过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用电目标。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此前研究预计,2016~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速为5.5%,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约7.4万亿千瓦时。

中国能源研究会在2018年三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会回落,在5%左右。一方面,2018年用电量增速是2011年以来最快年份,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12%,近七年以来用电量增速都在8%以下,2019年的用电量将不会到如此高的增速。另一方面,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预计明年工业生产增速会有所下降,工业用电增速也会随之下降。

详情点击:

电力交易:

5.2018年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报告:大工业和磨料市场化电量同比增89%和44%!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公布了关于印发《2018年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报告》的通知,2018年,贵州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完成47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8%,市场化电量占省内售电量的42.4%,其中省内直接交易电量417.51亿千瓦时;周边跨省交易电量25.8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2.48%;省内水火发电权交易电量19.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78%;专场交易电量7.26亿千瓦时。

截至2018年底,共有82家售电企业进行申报,其中66家通过初审和公示后成为市场主体。2018年,全省共有23家售电企业与171户电力用户签订电力零售合同,实际交易电量141.67亿千瓦时,合同履约率100%,售电市场主要集中在110kV和35kV电压等级供电用户,电量占比分别为53.07%和29.06%。

市场化电量增长来看,一般大工业和磨料市场化电量增长较快,同比增长89.13%和44.62%,工业硅和电解锰市场化电量减少较快,同比减少40%和21.67%,同时从大工业售电量情况来看,电解铝、铁合金、化工、建材行业用电量排名前四,共289.6亿千瓦时,占大工业售电量的51.62%,电解铝、铁合金、化工、建材行业仍是贵州的支柱产业。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2.11

新交易员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