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29

2019-01-29 15:3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现货市场试点可设计改革路径!两部委规范优先发购电计划管理

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各电力企业加强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管理,加快构建与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新型电力运行管理模式。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地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计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改革路径。要坚持市场化方向,仅保留必要的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积极通过市场化方式落实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

结合电力市场建设,鼓励和允许优先发电机组、优先购电用户本着自愿原则,探索进入市场。

优先发电价格按照“保量保价”和“保量限价”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实行“保量保价”的优先发电计划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政府定价收购,实行“保量限价”的优先发电计划电量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价格。政府定价部分的优先发电计划比例应逐年递减,当同类型机组大部分实现市场化方式形成价格后,取消政府定价。通过竞价招标方式确定上网电价的优先发电机组,按照招标形成的价格执行。市场化形成价格的优先发电,应积极通过参与本地电力市场确定交易价格;未能成交的部分,执行本地区同类型机组市场化形成的平均购电价格。

跨省跨区资源利用保障方面的优先发电价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62号)有关精神,由送电、受电市场主体双方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在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前提下,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协商或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确定送受电价格,鼓励通过签订中长期合同的方式予以落实;优先发电计划电量以外部分参加受电地区市场化竞价。

同时要求电网企业积极促成优先发电计划市场化部分交易和优先发电合同转让交易。电力交易机构要做好优先发电计划市场化部分和优先发电指标交易相关组织和服务工作,优先发电计划相关的市场化合同应优先于其他市场化合同进行结算。

详情点击:

市场:

2.PPT|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与实践

张轩先生于1月19日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举办的第三届“东南电力经济论坛”之“电力现货市场风险管理”专题研讨会作了题为“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以下内容:(1)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2)广东电力市场模式选择;(3)集中式电力市场的基本原理和核心机制;(4)南方(以广东起步)现货市场建设与试运行情况;(5)电力现货市场带来的新机遇。

详情点击:

评论:

3.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要形成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合力。建设电力现货市场,要几家相关部门(经信、能监、发改、能源)都有共识,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国家有关部门力推,地方政府有积极性,电网企业、调度和交易机构也都愿意,发电企业还能接受,这样才可能成功。所以,在改革的设计和推进把握上,要考虑各方的意愿和利益,凝聚共识,协同一致。

第二,要顺应市场发展的规律。市场发展是有规律的,水到才能渠成。市场建设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市场主体的市场意识需要逐步培养,电力市场的专业人才也不可能天然而成。广东电力市场从最简单的直接交易,走到现货市场这一步,经过了十几年的历程。

第三,市场建设一定要接地气。市场是市场主体的市场,市场规则一定是大多数市场主体都能接受的。在市场设计的过程中,微观技术上可以学国外,但宏观把控上一定是我们国家自己的。因为我们的企业多是国有企业,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要执行蓝天计划、农网改造、精准扶贫、保底供电等,有太多中国特色。国有发电企业只能是有序竞争,而不能充分竞争,因为每台机组建设成本不同,每个电厂人员负担不同,如果完全竞争,只能是东边日出西边雨。

第四,未雨绸缪,加强现货市场监管能力建设。有别于计划机制下的电力交易,现货市场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凡有市场,必有可能为利益而串谋,如同证券市场。保证市场公平而有秩序,必须要严厉打击制止价格联盟,防范滥用市场力等行为。现有的电力法律法规已经不能适应电力现货市场发展的需要,亟待制定有关电力现货市场监管的基本规则和技术规范,对监管市场力要有一套规则、细则和严厉的处罚手段。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搞好硬件和软件建设,抓好人才队伍培养,把监管能力建设与现货市场建设同步起来,否则市场建立起来,也很难健康运行下去。

详情点击:

4.转供电治理困境和对策及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探讨

从目前看来,转供电主体的治理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应该结合增量配电网改革和电力体制的整体完善,坚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盘活转供电社会配电网资产,以行政和市场双重手段完善配电网管理机制,形成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才是正确的选择。我们建议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 成立混合所有制的新型配电资产管理公司;2. 盘活产业园区的转供电资产转制增量配电网;3. 鼓励商业综合体与专业公司合作发展微电网;4. 并购或租赁中型转供电主体资产进行专业化管理;5. 托管小型转供电主体资产进行规范化管理;6. 充分利用电改政策降低转供电主体电源成本;7.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降低转供电主体投资成本。

详情点击:

报道:

5.官方解读|发改委价格司解读第二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

在总结第一轮改革经验基础上,开展第二监管周期成本监审,其重要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垄断行业监管。党中央、国务院对垄断行业监管提出明确指示,要求对垄断行业要“准确核定成本、科学确定利润、严格进行监管”,这是我们做好垄断行业成本监审工作的基本遵循。尽管上一轮成本监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总体看仍属于刚刚起步,与政府价格成本监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在总结完善第一轮改革经验基础上,深入开展第二轮输配电成本监审,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合理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负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实施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和降成本举措,要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要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改进电网成本监管,降低电价。开展对电网企业第二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并在实践中完善监审制度,核减电网企业不合理成本费用,进一步挖潜成本空间,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三是纵深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促进电网企业可持续发展。开展第二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进一步提升输配电价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既可为推进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打下更为坚实基础,推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又可倒逼企业加强成本监管,提高行业运营效率,促进电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28


小增量配电图片新.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