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21

2019-01-21 16:4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国家电网1号文出台!国网未来怎么走?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国家电网公司今日在国家电网报公开发表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意见》,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2019年1号文件,也是寇伟到任后国网首个纲领性重磅文件,信息量满满。

意见明确: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时,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电力市场全面建成。

意见提出:全面贯彻中发9号文件要求,坚持走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市场化改革道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全面完成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稳妥推进现货市场建设,着力打破省间市场壁垒,积极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大幅提高市场化交易规模。推动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落地,完善运作模式和管控机制,打造典型示范项目,提高优质服务水平。配合开展电价第二个监管周期成本监审和价格核定,健全输配电价体系,确保合理电价水平。推动建立国家层面东西帮扶机制和电力普遍服务机制,保障电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加大资本、技术、市场开放力度,积极与利益相关方共商共建共享,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格局。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服务、抽水蓄能、通用航空、金融等领域,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深化“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立成果孵化转化平台,打造中央企业“双创”升级版。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企业、用户开展互利合作,加快构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共同推进清洁能源消纳、综合能源服务。

详情点击:

评论:

2.震惊!电力交易大省江苏惊现12家售电公司退市潮

2019年1月17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江苏利能售电有限公司等12家售电公司退出市场的公示公告。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在公告中称,江苏利能售电公司等12家售电公司系自愿退出电力市场,此次公示期为2019年1月17日至2019年1月31日。

在此前的2018年,全国曾现多地的售电公司退市潮,其中不乏像广东、山东这样的电改较为活跃的省份,而像此次一次性拟退市12家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江苏在2018年4月20日公布了南京世纪航凯售电公司自愿退出江苏市场的公告,这是江苏省首家退出电力交易市场的售电公司。世纪航凯公司并不是因为任何负面因素被强制性退出的,就是因为这个公司不想做这个市场了。此次的退市潮,算是江苏的第二批售电公司退市,据显示,两批次退市的13家售电公司均显示为自愿退出电力市场。

北极星售电网不完全统计后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9家通过交易中心公示的售电公司自愿退市。江苏在退市公司数量上跃居全国首位,北京紧随其后,河北也不容忽视。

详情点击:

3.售电公司破产或退市 用户该怎么办

在广东电力市场机制下,电网企业承担的义务是按政府定价向不参与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提供售电服务,签订和履行相应的供用电合同。电力用户不会因为不参与市场交易而失去原有的用电服务。

那在电网企业提供保底供电服务的情况下,若代理用户电量的售电公司退出市场,用户在用电价格上是否有其他选择?

售电公司自愿退出市场之前,需提前45天提交申请,并同时抄送给电力用户。同时,需处理完毕尚未完成交割的交易成交电量,即售电公司进行合同转让。电力用户也拥有足够的时间选择其他售电公司或选择电网企业提供的供电服务。

售电公司强制退出公示期间,售电公司可转让尚未完成交割的交易成交电量,受让方须继续履行。

强制退出后,未转让成功的,售电公司须根据零售合同中的违约条款履行相应责任,其代理的电力用户可选择保底售电公司,后续交易过程中电力用户可更换其他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代理关系自建立之日起次月生效。如电力用户不接受保底售电公司和保底服务合同参与交易,电力用户的实际用电量按市场实时价格结算。保底售电公司、保底服务合同由省级政府主管部门按相关程序确定。

无论售电自愿退出或被强制退出市场,若电力用户不接受保底售电公司和保底服务合同参与交易,电力用户的实际用电量按市场实时价格结算。这时候,电力用户承担的是现货市场下电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虽然在电力交易市场中无论售电公司退出与否,用户的用电都有相应的保障制度,但是用电成本却有可能面临风险,其他相应的服务也可能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用户在选择售电公司时,依然应该保持谨慎,特别到了价格波动更加频繁的现货时期。

详情点击:

报道:

4.2019年国家电网27家省公司准备这么干!

1月17日至19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19年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27位省公司一把手认真学习寇伟董事长所作的报告,结合各单位实际,畅谈感想认识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详情点击:

5.协鑫退出江苏售电市场?不存在的!官方回应来了

2019年1月18日上午,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官网发布了关于江苏利能售电有限公司等12家售电公司退出市场的公示公告,这是2019开年以来首波退市售电公司,也是全国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地“拟退市”。另一方面,售电大户协鑫集团子公司——江苏协鑫输配售电有限公司也在名单内,此次事件引发行业热议,部分业内人士疑惑“协鑫将退出江苏售电市场?”。北极星售电网得知,协鑫在江苏布局了多家售电公司,此次江苏协鑫输配售电有限公司的退市,是为了更好的集中力量,从而做大一家公司。

果不其然,江苏协鑫售电有限公司18日晚间便发布公告解释退市原因,吃瓜群众可以散啦~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18


小增量配电图片新.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