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0107-0111)

2019-01-11 11: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电力市场化交易本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531后备受业界关注的平价上网政策终于来了!风电、光伏将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另外,鼓励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通过绿证交易获得合理收益补偿。

本周热词Top2

增量配电:本周,江苏增量配电网企业供电服务规范(试行)出台,该文件为全国首个增量配电网供电服务规范。此外,本周宁夏、广东、山东先后开始了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报送,其中山东对数量做出限制,原则上每个市仅能申报1个。

本周热词Top3

售电公司:本周,上海市售电公司及相关主体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印发,不紧不慢的上海即将加入售电朋友圈,针对不同类型的售电公司制定了差异化的准入条件。细则自2019年2月11日实行,有效期至2021年2月10日。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0107-0111)

政策:

1.电力交易新风向!两部委:风电、光伏将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备受业界关注的平价上网政策终于来了!其中,明确要求促进风电、光伏发电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无补贴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鼓励在国家组织实施的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清洁能源消纳产业园区、局域网、新能源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等示范项目中建设无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以试点方式开展就近直接交易。鼓励用电负荷较大且持续稳定的工业企业、数据中心和配电网经营企业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开展中长期电力交易,实现有关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无需国家补贴的市场化发展。另外,鼓励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通过绿证交易获得合理收益补偿。

详情点击:

2.全国首个增量配电网供电服务规范正式印发!

江苏能监办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江苏增量配电网企业供电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规定:增量配电网企业应当依法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并在许可证中载明的配电区域内开展增量配电网服务,不得超配电区域供电。鼓励增量配电网企业向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等增值业务。

增量配电网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根据配电区域内用户主体性质分别执行市场交易价或销售目录电价。增量配电网企业不得擅自在电费中加收或者代收国家政策规定以外的其他费用,不得自立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对国家已经明令取缔的收费项目,不得向用户收取费用。

规范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详情点击:

3.附解读!《上海市售电公司及相关主体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印发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印发《上海市售电公司及相关主体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细则自2019年2月11日实行,有效期至2021年2月10日。

售电企业准入条件:一是无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企业。需符合与售电业务相关的资产总额不低于2千万元人民币、具有与售电规模相适应的固定经营场所及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需要的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平台等要求。二是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企业,除需符合无配电网运营权售电企业所有准入条件外,还需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拥有配售电大数据管理平台,承诺履行电力社会普遍服务、保底供电服务义务等。

电力用户准入条件:符合条件的大用户可自主选择直接参与电力市场,通过售电公司参与市场,或不参与市场。限制高污染、落后产能及过剩产能企业参与市场,严禁执行差别电价的企业参与市场。中小用户应主要通过售电公司参与电力交易,也可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但需加强风险培训和告知。优先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行业参与电力市场。

详情点击:

评论:

4.2019年售电十大猜想!

转眼间,历史的车轮已经辗过2018。回眸难忘的2018年,售电行业笼罩了阴霾,售电市场洗牌加剧,售电公司经历了从赚钱到亏损,出现了一大波售电公司退市的尴尬。但同时,售电行业也在沐浴着阳光,4大行业全电量参与交易及首个现货试点的投入试运行,带给售电公司更多的交易机会。可以说,2018年是售电行业风起云涌而又精彩纷呈的一年。

2019年,售电行业又将经历什么?来来来,大家一起来猜想一下,您对2019年的售电有着怎样的期待?

猜想一:电力现货市场正式开市;猜想二:增量配电网成新一轮投资热潮;猜想三:综合能源服务成售电公司获利关键;猜想四:售电公司两极分化继续加剧;猜想五:电力市场化交易突破2万亿千瓦时;猜想六:2万亿元隔墙售电红利待分享……

详情点击:

5.2019年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很可能迎来“拐点”

2018年,增量配电网市场化进程颇为艰难,但国家深入推进改革的决心未曾动摇。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请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将增量配电试点改革的意义提升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并明确在目前已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试点向县域延伸。相比前几批增加配电试点,《通知》针对性越来越强,政策环境越来越好。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判断,增量配电试点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关键要看2019年,很可能迎来“拐点”。

2018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调研督导、组织约谈后不久,四川省出台了被业内视为新一轮电改“破局之举”的“限制电网股权”政策。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电网公司不得控股增量配电网运营企业,可以参股;增量配电网不是用户,无须向上级电网企业缴纳基本电费和高可靠性供电费。而对于国网近日一次性推出包括企业“混改”及增量配电网改革在内共10项大力度改革措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很大程度上传递出电改将提速的信号。

《通知》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在试点选择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要精心选择试点项目。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条件较好地区要努力实现县一级试点项目的覆盖。鉴于发现增量配电试点“落地难”的关键症结,第四批试点开始“对症下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第四批试点项目的面积和投资规模做了量化,即“原则上供电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三年内年供电量达到1亿千瓦时以上,或电网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

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配电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专家委会委员吴俊宏认为,增量配电改革最困难的一年已经过去了。“所谓的困难,既包括传统电网企业对于增量配电的态度,也包括市场对于政府改革决心的信心。电网公司由‘寸土必争’的态度正快速转为站在大局的高度支持增量配电改革,政府也于去年下半年通过督导、约谈、发文等形式表达了其毫不动摇的改革决心。”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国家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力度将更大,增量、存量转增量的试点也将增多,各种配套政策也会不断完善。

详情点击:

6.深度|增量配电业务的商业逻辑与核心竞争力分析

很多投资方认为增量配网和光伏、风电项目一样,投资或者并购了,就可以坐等收益,只需要少量的运营投入和关注就可以。这实际上是对电力业务缺乏理解造成的。

增量配电业务真正的落地和顺利运营,需要做到以下三个转换:

1、视野转换,从传统意义的”电网关口到用户关口“的”公共配电服务“,向”电网关口到设备侧“的”端到端全过程“转换,这样就能找到新的业务价值,并且实现与电网企业的差异化竞争力。

2、视角转换,就是从”设备资产投资“,转换到”投资+运营+服务“的三维一体,即从BT,转换到BOT或者BOO。

3、关注点转换,从关注”资产申报和挖掘“,转换到”基础运营+增值服务“持续保障收益。

需要看到的是,从资产挖掘并购,到配网资产运营,再到”端到端“的全过程服务的视角转换,每上升一次,难度上升一个数量级。即使以电网公司的业务技术水平,目前在”端到端“的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也是处于摸索阶段。所以不要低估增量配电业务的困难性。这种困难性来自于客户理解、服务资源、产业链成熟度、技术手段等多个方面。最终需要建立起面向”端到端“的配用电产业服务生态体系去满足。

但是更应该看到,这种”端到端“业务视角转换,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市场机会,这远远超过了增量配电资产本身所承载的价值,就像4G移动网络本身的价值,远远低于因为4G所带来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新价值一样。我想这才是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初心所在。因此也希望政府主管部门,或者是各路社会资本在操作增量配网项目时,以更大的情怀和更细致的耐心,更微观的业务价值思考去应对,而不要仅限于技术层面的”多能互补“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所有的技术只是手段,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价值实现,才是真正的目标。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0101-010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