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山西启动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 系国网区域首家

2018-12-27 09:2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体制改革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12月24日山西省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启动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的通知》,根据《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提出了“全电量优化、新能源优先”的现货市场模式,实现了对中长期交易的帕累托改进,理念先进,方法科学,可操作性强,建议尽快依托方案完善规则,开展模拟试运行。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山西特色,以现货交易的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保障电力平衡、拓展外送市场。按照现货市场建设路线规划,分为近期和中远期两个阶段。

近期阶段:以 “全电力优化、新能源优先”为核心原则,建设发电侧竞争、用户侧参与、统一平衡的 “双优型”现货市场。

中远期阶段:进一步丰富中长期交易品种,完善现货交易机制,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的交易需求.

作为典型外向型、规模型、送出型的现货市场试点省份,山西建设电力现货市场,将实现省内省外电力市场的协同运作,有利于保障电网安全,有利于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有利于提升山西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水平,对于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意义重大。

详情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 号)及其配套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山西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发改经体〔2016〕176 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17〕1453 号)有关精神,适应山西省发用电计划放开要求,进一步优化山西省电力供给侧结构、提升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效率,以竞争方式形成反映成本与供需的分时电力价格,保障电力平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结合山西实际,制定本方案。

相关阅读:

山西省电力市场深化建设方案发布:积极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中长期市场为新能源消纳创造条件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