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12.05

2018-12-05 15: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评论:

1.如何既赚电力用户的钱 又赚售电公司的钱?

随着售电市场的不断发展,多元售电主体逐步确立,售电竞争从最初单纯的价格竞争向通过服务创新争取客户转变。这意味着,差价时代已经结束,更多售电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

但以何种方式切入综合能源服务,才能获益最大?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推销电力管理软件的小微企业,以及有电厂、电网背景的大型售电公司都开始自主研发相关软件。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缺乏资金、资源和技术的独立售电公司,摸索出了综合能源服务的新业态——与软件开发公司在技术上合作,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国内售电市场中,已有超过20家互联网电力交易撮合平台企业,比如易电在线、上能电力等,这些企业均拥有互联网背景。通俗点说,此类售电公司‘既赚电力用户的钱,也赚售电公司的钱’。”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薛松告诉记者。

详情点击:

2.社会资本参与的售电公司、配售电公司等新市场主体大量涌现 电网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社会资本参与的售电公司、配售电公司等新市场主体大量涌现,给电网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推动以创造客户价值为核心的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发展融合服务,推动智慧车联网、电子商务、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务健康发展,打造新的发展引擎。大力发展数字服务,深化数字资源管理,实现数字资源与客户用电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终端用能电气化,在交通、家居、供暖等领域深入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品质的综合能源服务。

详情点击:

3.降电价:一样的内涵 不一样的外延

据媒体报道,日前,多地在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政策过程中,同时下调了燃煤机组上网电价。

有专家表示,从最初的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由电网承担,到现在有的地方政策开始指向发电厂,无异于把降价负担由电网侧转移到发电侧。

众所周知,近年来,火电企业盈利水平每况愈下,经营环境更加恶劣,前有上网电价堵截,后有电煤价格追赶,四面楚歌,无力回天。尽管今年前三季度电力需求向好,但是,不足以助力火电企业突破重围。此番降价“殃及池鱼”,对很多地区火电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负担转移”之说,理由是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与一般工商业分属不同“路段”,各说各话,各论各亲,不必过度解读。

不过,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出发,选择在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政策即将收官的敏感时间段,下调燃煤机组的上网电价,难免让人心旌摇曳,浮想联翩。

退一步言之,如果两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为何此时突发奇想,匆匆下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

另有一种说法是,下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旨在驱动煤电进入竞争性电力市场,进而让可再生能源更具价格竞争力,有利于电力结构低碳化。

详情点击:

4.配电放开政策下增量配电业务多方投资主体利益分析(上)

不同的利益群体有着不同的利益需求,而且同一利益群体也有着多元化的利益需求,在增量配电业务推进的过程中这一点表现得十分明显。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它的利益需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政策中所提到的“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支持服务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同时明确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与社会资本共同分享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则是此前有观点认为“如果国家电网公司不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意味着利益将重新分配。”此观点隐含国家电网参与增量配电业务会影响利益分配格局之意。诚然,如若不对国家电网的参与边界和控股比例做出限制,国网公司凭借强大的实力将会抢占大部分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机构收益甚至个人收益。

其次,地方政府参与增量配电业务,为增量配电市场注入更多资本,带来更多政府服务的同时,也无可避免地需要考虑地方政府自身的利益需求。从理性经济人角度来看,地方政府积极争取参与增量配电,可以获得足够的政绩,增加地方财政的收入,相关官员可以获得好的升迁机会,甚至还有可能从中获得个人经济利益。

因此,在各社会资本企业看来,国家电网公司实力雄厚,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社会资本公司出于自身实力的不足、对电网公司强大影响力的恐惧、对竞争的公平性信心不足以及对相关部门监管能力的怀疑,担心无力与国家电网公司竞争,担心即使放开增量配电网,结果还是变成由国家电网公司垄断,改革名存实亡。地方政府出于雄厚的资金实力、便利的政策条件以及更多的内部信息,或许会与各社会资本小企业抢占投资先机,因此国家电网公司和地方政府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服务这项政策引发了社会资本企业的疑虑和不满。

详情点击:

报道:

5.怎样耕好电力现货市场这块儿“试验田” ?

与普通商品不同,电无法大规模存储,其发、输、配、用瞬时完成、时刻平衡,交割也必须在电网中进行,因此电力现货市场是电力商品交易行为与电网物理特性的高度融合。

“电网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电力交易后能否安全执行非常关键,需要高难度的技术与复杂的体制机制设计来保障。”刘映尚认为,为确保电网安全,电力现货交易必须同时满足大量条件才能开展。

在国内尚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南方电网主动承担国家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任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提前4个月实现试运行目标。

在现货交易机制、配套现货的中长期交易模式、不同成本电源同台竞争等关键问题上,南方电网与有关各方和各市场主体取得了重要共识。而且,南方电网立足我国国情和广东实际,充分借鉴吸收国际成熟市场先进经验,设计了适应广东实际情况的“中长期+现货”集中式市场模式,构建了完整的市场体系。

据了解,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是南方区域统一电力现货市场的先行阶段。南方五省区内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需求逆向分布的实际,决定了南方电网必须建设区域电力现货市场,才能更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12.0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