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政策正文

2019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发布:鼓励交易电价与用电量大小、增长幅度、工业产品价格等进行联动

2018-12-03 09:5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化交易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条 第十六条 发生市场负面行为的市场主体,在计算信用保证管理额度时按照下表对应关系计算:

26.png

第十七条 记入负面行为清单的市场主体,可按照如下流程向交易中心申请调整和移除:

(一)记入负面行为清单的市场主体,更正其负面行为及消除影响后,可向交易中心书面提出修复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经交易中心核实后,可将其负面行为从负面行为清单中移出。若纳入“重点关注名单”,根据相关要求,提请省级电力主管部门和电力监管部门将其移出“重点关注名单”。

(二)经电力监管机构、省级电力主管部门及其他领域监管或主管部门认定的负面行为,需认定部门确认其负面行为消除后,交易中心可将其从负面行为清单中移出。

(三)针对在市场监测发现的负面行为,若市场主体更正其负面行为及消除影响后,可向交易中心提出修复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核实后,交易中心将其从已发布的负面行为清单中移出。若纳入“重点关注名单”,根据相关要求,提请省级电力主管部门和电力监管部门将其移出。

第四章 交易信用保证机制

条 第十八条 交易信用保证机制用于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过程中的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市场主体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条 第十九条 按照“谁交易、谁履行”的原则,进场交易的售电公司、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履行相应的信用保证,具体为:

纳入目录、参与电力市场的售电公司应履行交易信用保证;纳入目录、参与电力市场、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等级为 A-及以下的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应履行交易信用保证。

条 第二十条 市场主体履行信用保证的方式由市场主体自行选择,交易中心接受的有效保证方式为:不可撤销的履约保函、现金等,并根据市场主体需要逐步拓展。

第二十一条 按照本实施细则的规定,根据市场主体最新的信用评价和负面行为观察结果,交易中心计算市场主体的可用信用保证额度。

(一)可用信用保证额度=有效信用保证额度-累计冻结信用保证额度

1. 有效信用保证额度=市场主体提供的有效信用保证品额度×信用额度系数×负面行为调整系数。

其中,信用额度系数具体见第十一条,负面行为调整系数具体见第十六条。

2. 累计冻结信用保证额度。交易电量成交后,按照风险敞口额度冻结对应的可用信用保证额度,以月为周期、市场电量为单位,逐一累计并冻结相应的信用保证额度。

(二)市场主体参与当月任一市场交易时,可用信用保证额度需大于风险敞口额度,若可用信用保证额度不足,超出额度部分的电量不能申报。

(三)风险敞口额度=偏差风险敞口额+价格风险敞口额。

1. 偏差风险敞口额

市场主体近 12 个月的月度偏差电费和月度总成交电量由近及远记为 F1、F2……F12 和 Q1、Q2……Q12。

偏差风险敞口额=max{avg(F4/ Q4,F5/ Q5,……,F12/Q12),max(F1/ Q1,F2/ Q2,F3/ Q3)}×市场申报电量。

2. 价格风险敞口额

年度双边协商交易当月平均价记为 P n ,市场主体当月已成交电量记为 Q c ,当月已成交电量加权平均价记为 P c ,参与该市场申报电量记为 Q s ,申报电价为 P s 。

价格风险敞口额=max{(Q c *P c +Q s *P s )/(Q c +Q s )-P n ,0}

×市场申报电量。

条 第二十二条 信用保证额的释放。

1.偏差风险敞口额。该月市场交易结算完毕后,市场主体未发生与相关履约纠纷,释放该部分冻结额度。

2.价格风险敞口额。该月市场所有交易结束后,释放该部分冻结额度。

条 第二十三条 售电公司需履行的最低信用保证额度为50 万,最高信用保证额度为 2000 万;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不设最低信用保证额度,最高信用保证额度为 2000 万。市场主体履行的信用保证额度达到 2000 万时,其参与市场交易规模不受信用保证额度条件所限。

条 第二十四条 市场主体满足下列条件,可退还其提交的信用保证品。

(一)市场主体完成退出流程,退出云南电力市场。

(二)在满足信用保证额度的条件下,市场主体可申请退还其部分信用保证品。其中,履约保函退还需按整份受理。

(三)履约保函到期。

第二十五条 交易中心在电力交易系统、交易中心网站、公众号、APP 等渠道发布市场主体信用保证履行情况。市场主体可通过电力交易系统、APP 等渠道查询本企业信用保证额度及运行状态。

第五章 附则

条 第二十六条 本实施细则生效后,原《云南电力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机制》和《云南电力市场信用保证管理办法》不再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