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26

2018-11-26 17:4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电力直接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冀北电网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发布:用户侧电量规模拟定为400亿千瓦时

河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冀北电网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中称,2019年河北省将继续推进市场化电力交易,进一步扩大交易规模。2019年冀北电网电力直接交易总电量规模拟定为400亿千瓦时(用户侧),电力用户与冀北区内电厂交易电量为280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2.2018年海南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印发:2018年市场直接交易总量为2亿千瓦时(含)以内

海南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2018年海南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海南省电力直接交易暂行办法和 2018 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的通知,确定 2018 年市场直接交易总量为 2 亿千瓦时(含)以内。市场主体须符合《海南省电力直接交易暂行办法》的相关条件,在海南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后方可开展市场交易,注册后当年不能退出市场。

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应在签订合同时,根据交易电量提供月度发电计划、用电计划(含计划基数电量和计划交易电量),交易中心以此作为考核依据。偏差电量指电力用户(发电企业)在交易周期内实际直接交易电量与其计划直接交易电量之间的偏差,允许范围暂定为±4%。

详情点击:

3.山东放开分布式项目上网电价 鼓励市场化交易 与电力用户协商确定电量和电价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政策的通知》,通知中称,通过明确气代煤门站价格政策,完善销售价格政策,灵活运用市场化交易机制等方式,保障当地气代煤工作顺利推进。放开天然气工业型热电联产项目、分布式项目上网电价,鼓励其参与市场交易,与电力用户协商确定电量和电价。

详情点击:

4.贵州2019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5%以内少用电量免考核

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工信厅、贵州能监办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2019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并列入政府准入目录的电力用户均可参与交易。其中年用电量8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用户可选择直接与发电企业进行交易,也可选择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年用电量不足800万千瓦时的用户需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

支持高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等高附加值新兴产业,以及优势特色行业和试点工业园区内的电力用户可与发电企业进行交易,且不受电压等级及用电量限制。

鼓励开展跨省区交易。5%以内少用电量免考核。

详情点击:

评论:

5.棋至中局 论增量配电的困境与未来

当下,增量配电试点已经到达中场,参与者遇到半途效应或将不可避免。采访中,多位配售电公司的相关人士认为,要想减少半途效应对改革的影响,市场参与者一定要调整心态,并且明确目标、保持耐力。

对于明确目标,扬中高新区配售电公司董事长周鹏认为,任何改革都无法一蹴而就,偏见、误解都属于事物正常发展的规律,要允许相当一段时间的试错和磨合。前路很长,不要纠结于眼前的问题或者困难,把目标定得高一些、才能走得远一些。在大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参与者一定要敢于担当,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对于保持耐力,宁德市环三售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温一黄认为,稳住步伐很重要,改革不要着急。参与者要在大目标之下,根据情况不断迈开小步子。市场化改革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则办事,在具体项目中,一定要根据需求逐步增加负荷,一步一步、边走边看、不断总结。

后半程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让增量配电建设适应智慧城市发展的需要。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目的之一,是创造更优质的服务,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当前,我国电力供需已基本平衡,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大幅上升。随着能源互联网、分布式电源、智能电网、微电网、电动汽车、用户储能和需求侧响应等各种新生事物的涌现,配电网不仅需要安全可靠的基本服务,还要有以智慧绿色为特点的增值服务。

作为增量配电的第一批试水者,智能用电当下已经在深圳前海蛇口配售电试点区域开始布局。

丁震行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实现前海配电侧和用电侧数据的智能采集,实现电能开放共享、实时计量、信息交互与主动控制。在安全、公平的基础上,以有效监管为前提,打通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公众之间的数据壁垒,促进各类数据资源整合,提升能源统计、分析、预测等业务的时效性和准确度。下一步,待智能用电数据全面介入后,将充分地支撑节约用电、环保用电、绿色用电、智能用电、有序用电的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

丁震行认为,政府的决策和推动非常重要。因为要想推动一流智慧城区与多能协同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实现片区整体用能效率的高效、低碳、环保,需在顶层设计和用能政策上全面统筹。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