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一个电改律师眼中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2018-11-23 08:4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展曙光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网展曙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是律师啊?律师也做电改吗?”

说起来没人相信,这几乎是第一次跟我聊电改的人必问的问题之一。每当这时候,我只好老老实实交代:我曾在电力行业里工作过,做了十几年律师也主要是做电力方面的业务,算是半个门内汉……

或许与电有缘,2015年启动的新电改所描绘的目标深深地吸引了我,身不由己就关注起电改来:先是在2015年5月创办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将“观茶君”正式作为我们律师团队的名称和笔名,并开始以“观茶君”为名写文章。记得当初让观茶君火起来的第一篇推文是当年5月发的《售电公司,售电前需要关注的10座大山》,因为冷静分析当时热得发烫的售电公司,被很多媒体、公号转载。

受这样一个小小成功的激励,我和我的观茶君团队一发而不可收,开始了对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关注,不断研究新出台的电改政策、新出现的电改现象。为了能写出一点虽然没有见地但至少不犯低级错误的解读文章、吐槽评论,不断查阅各种资料、请教各方专家。文章发出后,又有机会听取更多人的意见,或赞扬或批评或质疑,进一步丰富我们的素材、开拓我们的思路,引导我们继续前行。慢慢地,我们也从研究、观察走向了实践操作,尝试运用法律解决电改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也得以从问题的角度不断提高对电改的认识。一路走来,几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跟电改绑在了一起,像电改一样很难停下来了。

就拿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来说,我们一开始就在关注。其中,2016年12月初写的《电网搞增量配电引担忧,发改委通知有bug》等分析文章,还引起了国家能源局领导的重视,而当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第一批名单才刚刚发布。但真正对增量配电业务的深入研究却是从重庆开始的。2017年5月,重庆市面向全国优选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项目的研究单位,我们观茶君团队和华北电力大学王鹏团队、华东电力设计院吴俊宏团队组成的联合团队幸运中标,开始与重庆市能源局一起研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中的实际问题,设计业主市场化优选方案,在重庆市能源局提出增量配电业务要引入特许经营机制的要求,首次提出业主优选的竞争性磋商方式等新思路、新成果。随后,在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的业主优选中,我们将竞争性磋商、特许经营等成果转化应用到项目实践中,并在后续参与的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重庆合川、重庆长寿、陕西安康高新区、河南三门峡等多个试点项目中进行了应用。我们还和清华大学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合作,共同承担了甘肃省增量配电与微电网的应用研究项目,在和高峰、赵东元等老师的共同探讨中进一步拓展了思路。在不断的研究、实践过程中,我们对增量配电业务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了提高。

这本《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政策研究与实务》就是在前述研究成果和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形成的,反映了我们观茶君团队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实践的一些浅显的认识。坦率地说,理论研究不是我们的强项,因此,本书重在实务,重点关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介绍实践中的做法,并试图从政策、法律角度给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在全书的内容上,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申报、实施为主线,介绍了增量配电业务的概念、试点项目的申报确定程序、试点项目的规划编制、项目业主优选、特许经营、项目核准、项目建设、配电区域划分、业务许可、并网互联、配电价格核定等环节的政策法规及操作要点。对于关注度比较高的项目业主优选、特许经营机制在增量配电业务中的应用、配电区域划分等进行了重点介绍,提供了我们所参与的部分项目实例,如股权架构实例、区域划分方案等供大家参考。尤其还附上了我们拟定的特许经营协议范本,希望能给大家更多的启发。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还处于探索阶段,很多政策还在制定过程中,比如增量配网与公共电网的互联问题、以及公共电源的接入问题等,目前还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我们只是基于自己的理解做了一些探索,提了一些政策建议。

另外一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们,就是关于增量配电业务的一些表述很难统一,各类表述非常多,不同文件的表述也不尽相同。有的叫“增量配电业务”,有的叫“增量配电网业务”,有的则干脆叫“增量配电网”;而关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简称则更多,有“增量配电项目”“增量配电改革项目”“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试点项目”等多种。后来我们逐渐意识到,这种表述的不统一,或许恰恰就是改革过程中各方认识缺乏统一性的体现。于是,我们没再过多地纠缠于这一细节,而是按多数人的习惯说法进行了表述。

确切地说,本书是我们观茶君团队集体完成的。除共同署名的余小琴律师外,彭金律师也参与部分章节的写作,起草了配电区域划分等重要章节,特向辛苦付出的彭金律师表示感谢!兴港电力公司的丁阳刚帮我们承担了配电价格一章的写作,特向他表示感谢!

本书的写作得到了郭焦锋、薛静、杨世兴、王鹏、陈大宇、贾豫、吴俊宏等多位领导、专家的支持,他们或写序推荐,或提出修改意见,为我们完成本书的写作提供了动力。特向他们表示感谢!

对于电力体制改革尤其是增量配电业务,我们能有今天的认识和那么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绩,离不开合作伙伴、广大客户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向他们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关注电改的“不务正业”的律师,这无疑是我所获得的最大奖励之一。

电改非易事,携手共努力。

(注:展曙光,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观茶君团队负责人。本文系展曙光律师为其与余小琴合著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政策研究与实务》所作的后记原文,正式出版时有删节。《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政策研究与实务》系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政策及实务操作的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

微信图片_2018112308420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网查看更多>展曙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