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推荐|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政策研究与实务——让理想照进现实

2018-11-22 15: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世兴码字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是为观茶君团队新书《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政策研究与实务》写的序言(出版时略有删节)。该书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近日即将公开发行。欲睹此书者可与观茶君团队联系。

让理想照进现实

“观茶君”团队的负责人展曙光律师说,他的书马上要出版了,给写个序言。我有一丝荣幸,也有一丢丢小波澜。电力其实是一个挺封闭的行业,我也不是什么大家或权威,不知道能不能“hold”住啊。与其说是给这本书写序,倒不如说是借此机会谈一点感想,说几句不合文体,却是在严肃的政策解读之余,读者们也许期望看到的活泼的文字。

我和展曙光律师结识,正是缘于此轮电改。他在业内著名的公众号转载了我写的“重庆售电侧改革试点21问”。他是学法律科班出身,曾经在电力系统工作多年,了解这个行业,也热爱这个行业,也正是如此,愿意为这个行业做一些专业方面的事。

2016年国家启动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后,各方都在思考如果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我始终认为,除了按要求完成市场化业主优选外,更重要的是解决后续营运监管问题,确实打造出投资者有合理收益,政府有效监管和用户满意的配电网,作为进一步推动输配分开的有益实践和探索,这样才算是实现改革试点的初衷。于是,我们尝试把这项工作与重庆市能源局多年来一直探索的电网投资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并提出引入特许经营机制。原本想自己带着电力处的团队一起摸索,却越趟越觉得水深。

专业的事情还是留给专业的人来做。2017年5月,我们将这件工作作为一项课题在国内公开优选承担单位,考虑到工作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我们明确提出鼓励技术、政策和法律机构组建联合体共同承担,应该说,这是非常有创新性的工作思路。非常激励人心的是,国内一共有七家联合体报名参与。经过评审,最终选择了“华北电力大学王鹏老师团队+鑫诺律所观茶君团队+华东电力设计院吴俊宏团队”的联合体。2017年8月,课题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高度评价重庆增量配电业务业主市场化优选方案,填补了空白。在后续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探索性提出了给电网企业预留股比或电网组建联合体参与竞争两个方式供电网企业选择,并指导项目所在区县进行实践,选择增量配网特许经营业主。重庆的增量配网改革试点,虽然不尽完美,但也实属不易了。

增量配网改革推进两年来,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相关政策和制度问题仍有待解决。长期以来,我们的行业政策多是侧重从工程或技术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随着电力行业不断改革开放和走向市场发展方式,行业内的市场主体和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需要平衡的就不仅仅是技术或工程问题,计划的工作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电力行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亟待需要引入熟悉电力行业产业经济规律和法律政策的专业咨询机构和专家团队,从更深的认识层面思考和探索电力行业治理。展曙光律师的这本书,在这样的行业变革大背景下,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尤其是他以行业律师这样一个身份,对于推动电力行业政策的专业化、规范化进程具有积极的意义。

当然,我们并不能寄希望于某一本书或者某几个人就能够解决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中所遇到的问题,那显然低估了这项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对于这本书的读者,我想本书的价值更多是给予大家看问题不同的角度和观点的启发,供我们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参考,推动我们不断深化认识,寻求共识。改革的过程,实质就是一个改变不再满足发展需要的旧共识,推动形成一个考虑各方诉求新共识的过程。我们也并不需要把这本书奉为权威政策解读,而是推动新共识形成过程中一个难得的声音。如果书中某些观点各方都接受,自然就有益于这项工作的推进了,如果还存在一些分歧或争论,那也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我想这也是这本书的目的之一。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即使在能够如此便利的获得行业内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的阐述和见解的今天,要做到也是实属不易的一件事。“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电力行业发展的内涵,这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当下是难能可贵的。让我们国家的电力行业发展的更好,是我们行业内从业者共同的理想,让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从业者们,发出更多理性的声音,让理想更多的照进现实。

2018.10.15

微信图片_2018112215314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