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电力现货市场试点试运行延期早有预兆

2018-11-21 08:5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Dora Moo关键词:现货市场现货交易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健全完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试点地区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底前开展现货试点模拟试运行。这意味着,原定于今年底启动的试运行延期半年,现货市场试点面临难产的尴尬境地。但这绝非偶然,之前的种种迹象均表明——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进展缓慢、难以按原计划年底前启动试运行。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Dora Moo)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为全国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并要各试点地区加快制定现货市场方案和运营规则、建设技术支持系统,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随着电力市场建设开始向“现货”进发,电改进入新一轮闯关博弈期。

首批8个试点中,浙江虽早在2017年底就已经完成了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方案,但相关工作的开展并不顺利,包括电网在内的各方存在意见分歧。今年8月31日,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将按照模拟推演、模拟运行(不结算)、结算试运行三个阶段开展;相关实施方案和系列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全国首个投入试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也是我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标志着广东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同时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从全国来看,浙江、广东等省启动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做了不少前期工作,也取得一定成绩,但电力交易市场离真正的现货交易距离还很远。拿“正式启动试运行”的首个吃螃蟹者——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来说,其“试运行”内涵与外延有所扩大:按照官方表述,“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工作将按照模拟推演、模拟运行(不结算)、结算试运行三个阶段开展”。可见,结算试运行之前还有一段路要走,而结算试运行本身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就算排除万难进行了真正的“试运行”,也不能代表接下来会一帆风顺。了解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历史者应当记忆犹新,东北、华东、南方电力市场都进行了模拟运行,但东北电力市场在“试运行”阶段出现问题,而后全国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进入停滞阶段。

第一批试点中除了南方(以广东起步)启动了试运行,蒙西、浙江、甘肃、山西刚刚完成初步方案,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山东、福建、四川处于方案设计和规划编制阶段。可以看出各地均未做好在今年底进行现货市场试运行的准备工作,某些地区甚至差的有点远。

在一个成熟完备的电力市场体系中,现货市场属于核心环节。相比于计划属性较强的大用户直接交易和中长期交易,现货市场能充分反映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的边际发电成本和电力供需,从而更好地发现电力价格信号,业内素有“无现货、不市场”之说。电力现货市场是电力市场化的重要标志,电力和其它商品一样,应当有现货交易属性。只有现货市场建设并稳定运行起来,电力市场才有生机,独立售电企业才能有获得市场份额的更大机会。

现货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各地建设现状我们不能视而不见,避免走区域电力市场“试运行”阶段出现问题而停滞的老路。所以,对于现货市场建设,一方面我们应该乐见其成,毕竟每实现一个小目标都是距离大目标的实现更近了一步;另一方面需要耐心和信心,静观其变,也要看到市场建设面临的困难和矛盾。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部分,而电力体制改革又是众多重大改革事项之一,必须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具创新的思维、更有耐心的坚毅、更为协同的手段统筹推进。试运行延期从某些角度来看并不是坏事,有更多的时间去完善体系和规则、调协各方矛盾理顺关系、将整体道路铺平,电力现货市场才能走得更稳更好更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现货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