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14

2018-11-14 14:3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不得高于0.919元/千瓦时!湖南对终端用户电价实行最高限价

湖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对转供电终端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实行最高限价的函》,决定自2018年11月抄见电量起,对全省电网(含地方电网)转供电终端一般工商业用户到户电价实行最高限价,即终端用户电价不得高于《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电〔2018〕11号)文件规定的“预购电”价格(0.919元/千瓦时)。

详情点击:

2.重庆2019年一季度及年度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取消水火配比模式采用价差传导方式!

重庆市经信委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一季度及年度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执行两部制电价的大工业用户不受电量门槛限制,可自行参与直接交易,也可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参与。参与直接交易的工业用户均需完成准入手续。

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水火配比参与直接交易的模式,采用价差传导方式。2019年一季度及年度电力直接交易采用价差传导方式执行,不再执行水配比;供电公司根据目录电度电价、输配电价、发电企业让利空间分别折算成对应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的结算电价。

本次申请准入截止时间为11月23日,逾期未申报视为自动放弃。

详情点击:

报道:

3.首位央企高管掌舵者章建华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面临步入深水区的电力体制改革挑战和责任颇大

因努尔·白克力落马而悬空50余天的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终于落定新人选,53岁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章建华成为国家能源局有史以来首位来自能源央企的掌舵者。章建华的到任同时打破了国家能源局局长连续两任“高配”正部级干部的惯例。澎湃新闻11月14日获悉,国家能源局已于当天上午召开干部大会完成上述任命。

中国能源体制改革正在“深水区”前行,加之复杂多变的国际能源形势,身为新局长的章建华面临的挑战和责任颇大。

能源改革中最“难啃”的两块硬骨头电力体制改革与油气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协调各市场主体利益诉求的难度也在加大,如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监管体系?油气体制改革推进缓慢,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等改革内容仍缺乏配套细则支撑。

详情点击:

4.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已不足两月 各省进展如何?

9月4日,国家发改委及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电力交易机构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权结构;实施方案于2018年9月30日前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备案,各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工作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自通知下发已经两月有余,那么目前各省电力交易中心现状如何?股份改造进展如何?

据悉,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各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相继成立,在电力市场化交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只有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山西、湖北、重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8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为股份制公司,其经营区内电力交易机构都按照这一模式组建。其他电力交易中心仍为电网企业全资子公司,尚未实现电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

在国网区域内,只有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湖北电力交易中心和重庆电力交易中心为股份制公司。

详情点击:

评论:

5.发展能源互联网的目的是什么?

发展能源互联网的目的是什么?在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孙伟鸿看来,能源互联网最终是为了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新奥正在迈向综合能源利用的转型之路。

对于发展能源互联网的目的,肖然表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实现能源的互联互通,二是优化目前的能源网络。“具体来说,要实现能源领域的可视可管可控,无论是局域能源互联网,还是国家范围甚至跨国的能源互联网,基础是各个领域内的数字化能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指出,能源互联网的标准化工作,对促进能源互联网的产业进步和技术进步起到重要作用。“标准化工作是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需要。能源互联网范围广,要实现信息互联、设备互联需要制定标准。此外,监管部门需要能源互联网标准,对示范项目的建设、评价、验收等环节进行标准化评判。”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则认为,发展能源互联网,不仅要技术创新,更要政策和制度及时跟进,在市场化的环境下,新技术才有发展空间,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1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