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12

2018-11-12 13: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江西:通报近年连续亏损仍以过低服务费参与市场竞争的售电公司 严重者暂停售电业务

江西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规范当前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相关市场行为的通知》,市场交易过程中,仍然存在部分售电公司通过所谓“零服务费”或低于日常运维成本的低服务费承诺进行非理性竞争,严重影响了电力市场正常秩序,为引导售电公司服务用户的常态化机制,鼓励售电公司通过实施增值服务业务降低用户的综合运营成本,省能源局将组织江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核查和运营评估,对近两年连续亏损仍以过低服务费参与市场竞争的售电公司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暂停售电公司售电业务。

详情点击:

2.上海第四次降电价:“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两部制电价平均下调7.8分钱/千瓦时

上海市物价局日前发布了《关于降低本市一般工商业两部制目录电价的通知》,本市“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两部制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7.8分钱,上述调价自2018年9月份电费账单抄表之日起执行。

详情点击:

评论:

3.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还有1个月 全国首批试点进展如何?

作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陆续有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广东发布了首个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蒙西、浙江、甘肃、山西均已完成初步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和推进中,山东、福建、四川正在按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计划进行方案设计和规划编制工作。

在一个成熟完备的电力市场体系中,现货市场属于核心环节。相比于计划属性较强的大用户直接交易和中长期交易,现货市场能充分反映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的边际发电成本和电力供需,从而更好地发现电力价格信号。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是科学合理的工作安排,需要严格遵循、落实。我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发展程度、电力情况、基础条件不一,其市场建设步调、进展有别,无需强行要求“齐步走”。目前我国现货市场仍处探索阶段,成败优劣亦需要更长时间来检验,我们需要多点耐心、多点宽容。

详情点击:

4.售电侧改革背景下 售电公司的电力增值服务模式分析

当前的电力体制改革政策的导向相对明确,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比如售电侧改革中的售电公司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鱼龙混杂局面,首先是各地代表不同区域利益主体的电力交易中心在售电公司注册、公示、跨区交易等方面的规定缺乏统一的标准,目前全国涉及到售电业务的企业初步估算过万家,经各地电力交易中心公示过能参与电力交易业务的也超过了三千家,但由于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的规定不同、等级及权限不同,实际上售电公司与售电公司间形成的竞争关系很难做到扁平化,而售电公司与电力用户之间的博弈却又因电力用户缺乏自由选择权的体现,延续的仍然是过去电网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电力输送关系。

就售电侧改革而言,若要真正实现售电业务的市场化,首先要规范的是电力交易中心的规则约束及门槛准入制度的完善,以顶层设计的姿态统筹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与南方电力交易中心的利益诉求,以电网输送格局规划二级电力交易中心的设立,而不是以地域利益为落脚点设立行政区域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交易平台及监管流程的统一规范化更有利于促进售电公司间的较量,也只有激发了售电公司的参与热情与增加售电公司间的竞争热度,才能更有利于发挥电力用户在电力市场交易过程中的选择权。否则缺乏自由选择权的电力用户很难与售电公司间形成博弈关系,而不能发挥电力用户参与积极性的售电侧改革一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力市场化改革。

详情点击:

报道:

5.国家电网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尽快落地实施

10月30日至11月8日,为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有关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三个调研组,分别赴江西、河南、辽宁开展试点督导调研工作。调研组组织26家省级电力公司在三地分别参加片区推进会,实地调研重点区域增量配电改革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各省公司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支持社会资本更广泛地参与增量配电改革,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尽快落地实施,为稳投资、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各省级电力公司要认真领会中央改革精神和公司工作要求,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加快试点项目实施。要按照有利于问题解决的方向,与相关方友好协商开展区域划分,为加快推进试点创造良好条件。要严格按照政府市场化方式选定业主的要求,以更加开放合作的思维参与试点项目,依法合规参与项目业主竞标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排查并网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各类投资主体和各种所有制形式的配售电公司公平、优质、高效地提供并网及相关服务。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0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