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又一跨省区交易规则出台 售电被赋予更多可能】售电一周要闻(1105-1109)

2018-11-09 11:5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跨区跨省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

7.国网区域首个电力现货市场方案出炉 山西打算这么做

11月6日,山西完成了《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方案(初稿)》。这将是国网区域内第一个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的省份。

根据这份建设方案,山西将保障新能源优先消纳,在初期,新能源机组按照“报量不报价”的方式参与现货市场。在日前现货市场中,新能源机组申报其次日的预测发电曲线,保障优先出清。实时现货市场中,电力调度机构将新能源机组的超短期预测出力作为边界条件,优先安排发电。

具体来看,山西电力现货市场打算这么做:

1 建设目标

按照“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整体框架,在省内,建立“中长期合约仅作为结算依据管理市场风险、现货交易采用全电量集中竞价”的电力市场模式,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丰富交易品种;在省间,以外送中长期交易结果为边界、保障联络线交易曲线的物理执行,在省内现货市场预出清的基础上,以省内平衡后的富余发电能力参与省间现货交易。

2 现货市场建设路线图

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山西特色,以现货交易的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保障电力平衡、拓展外送市场。按照现货市场建设路线规划,分为近期和中远期两个阶段。

详情点击:

数据:

8.数据|前三季度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特点及全年趋势判断

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创2012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第二、第三产业与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同比均有所加快。前三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5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保持不变;第二、第三产业与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34714亿、8259亿、753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7.3%、13.5%、11.5%,增速同比分别上升1.3、3.3、4.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对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综合分析,今年以来用电量实现快速增长主要是受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电能替代力度加大、气候气温影响明显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和短期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趋势。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断显现,但央行降准、减税降费、鼓励消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措施将有助于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对电力需求增长提供一定的支撑;电能替代方面,随着电锅炉、电窑炉、港口岸电、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等电能替代项目的实施,电能替代成效将进一步显现;气温方面,根据国家气象局10月16日的最新预测,今年大部分地区冬季气温偏高,但受居民生产水平提升和清洁采暖持续推进等影响,采暖电量仍将增加。另外,区域限产政策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四季度限产的力度同比会有所减弱。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测第四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5%左右,增速环比第三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为6.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增速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9.7%,增速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6.7%,增速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4.6%,增速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13.4%,增速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的贡献率分别为1.2%、53.7%、24.4%和20.8%。

详情点击:

电力交易:

9.陕西2018年下半年集中竞价模式电力直接交易:售电公司36家 成交电量60亿千瓦时(附明细)

陕西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公布我省2018年下半年集中竞价模式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结果的通知》,经交易平台集中出清,电网企业安全校核,确认下半年集中竞价模式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用户111家,发电企业19家,售电公司36家,成交电量60亿千瓦时,出清价格346.3元/兆瓦时。

详情点击:

10.报告 | 山东2018年三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山东电网2018年三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共组织42批次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达成交易电量253亿千瓦时。

年度直接交易情况:1月11日完成了山东省2018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双边协商)。确认46家统调发电企业(114台发电机组)与15家电力用户及68家售电公司(购电方:年初确定的参与省内直接交易的用户及其代理售电公司,交易周期:1-12月)达成交易电量564.73亿千瓦时。

4月19日完成了山东省2018年年度补充电力直接交易(第二次双边协商),确认19家统调发电企业(28台发电机组)与4家电力用户(购电方:2017年年用电量大于6亿千瓦时的直接参与跨省区交易的电力用户及其代理售电公司,交易周期:5-12月)达成交易电量38.29亿千瓦时。

6月22日完成了山东省2018年第三次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双边协商),确认41家统调发电企业(92台发电机组)与7家电力用户及42家售电公司(购电方:年初确定为锡盟特高压、鲁固直流、昭沂直流电力用户及其代理售电公司,交易周期:7-12月)达成交易电量170.74亿千瓦时。

月度直接交易情况:完成2-10月电力直接交易(集中竞价),成交电量30.29亿千瓦时;完成1-10月电力直接交易(双边协商),成交电量300.74亿千瓦时;完成10批次省内中长期交易合同偏差电量预挂牌交易,成交上调电量29.48亿千瓦时,下调电量5.42亿千瓦时。

截至9月底,跨区跨省电力直接交易共达成交易电量123.78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评论:

11.输配电定价基本原则:影响增量配网收益及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未考虑位置信息的输配电价机制

输配电定价的基本方法或原则如下:

1)电源和负荷都是电网的用户,市场情况下分摊给电源的输电费用最终都会转移给用户,但不同的分配方法对电源的激励不同。如果需要给不同位置的发电企业一定的经济信号以引导其规划、投资,则可以将一部分输电费分摊给电源侧。

2)电网设备分专用设备和公用设备,专用设备的成本由受益的电网用承担,公用设备的成本需要选择一种分摊的机制。

3)公用设备成本的分摊大的方面分为邮票法分摊和按对电网的影响程度及受益分摊两大类。

4)一个较大的电网可以分为不同的小的电网或者区域。如果公用设备成本的分摊考虑用户的位置,一般采取区域定价的方式,一个区域内的用户采用相同的输配电价。电价区域的范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省,小到一个配网区域。

5)跨区跨省线路的成本的分摊国际上有两种典型的方式:通过输电权拍卖的方式,以及由相关电网公司承担及分摊的方式。

6)输配电定价本质上应该是一部制容量定价,根据系统峰荷,或者支路峰荷的情况进行相关价格的计算、成本的分摊。对不具有分时计量条件的用户,或者存在多个电压等级的情况,可以将全部或一部分成本按电量分摊。

7)跨省跨区线路的成本分摊给两端的电网公司时,建议尽量按照容量费的方式分摊。跨省跨区线路成本采用电量电价的方法分摊,会导致一些本来可行的交易由于输配电价而无法成交,影响资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影响一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8)对反向潮流的分摊方式有不同的方式,不同方式产生不同的经济信号。

9)当公用网络设备成本的分摊考虑用户的位置信息时,需要考虑未用容量成本的分摊方式。一般将未用容量成本以邮票法分摊给所有用户。如果输配电定价本身采用的是一部制容量费的形式,就是按照负荷容量的比例分摊;如果输配电定价本身采用的是一部制电量费的形式,就是按照负荷电量的比例分摊。

10)垄断企业价格的监管包括总收入和价格结构两个方面。价格结构的监管非常重要,但不是实现规定每类用户的具体的价格水平。

11)总准许收入的计算可以考虑采用标杆成本方法,包括基于设备的标杆成本法和基于电网的标杆成本法,基于电网的标杆成本法可以激励电网进行优化的电网规划。

12)如果价格中有类似价格上限性质的成分,从激励垄断企业降低成本的角度,监管周期不宜过短。

13)如果没有采用考虑位置信息的输配电价机制,不同地区的输配电费存在大量的交叉补贴,这是影响增量配网收益、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14)实施考虑位置信号的输配电价机制并不一定要对每条线路的成本进行核算,可以采用“标杆成本的方法”计算。

15)交叉补贴问题的关键,是首先计算出每类用户应该承担的真实的成本。这个真实成本的计算,必须考虑电网用户的电压等级、负荷曲线、所在位置等信息。对存在环网的情况,还需要定义一种潮流跟踪的方法。因为从理论上,没有唯一的“正确的”、“合理的”方法。

详情点击:

12.2019年全国规模最大电力市场长协启幕 三千亿度交易蛋糕怎么领?

11月5日,江苏省电力交易的注册与绑定工作正式开始,这标志着江苏2019年长协拉开帷幕。

2019年江苏省敲定了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在3000亿千瓦时左右,其中年度交易电量不超过2100亿千瓦时。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在售电业内引起一片哗然,从目前来看,该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当排在首位。要知道,电力交易活跃的广东省,2019年的规模为2000亿千瓦时。江苏的售电交易为何能走在全国前列?此次长协交易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年一度的长协大战启幕,是时候看江苏售电公司的表演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江苏2019年电力市场交易通知中专门提到,若在12月15日前,申报参与交易的一类用户年用电量与售电公司预绑定用户的年用电量之和达到3000亿千瓦时,则停止注册与绑定。这意味着,售电公司必须先到先得。

所以,提醒江苏的售电公司,时刻关注江苏电力交易进展,并尽早到交易中心进行注册绑定,避免挡在交易大门之外。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长协节奏加快 售电公司怎样摘得满意电量?】售电一周要闻(1029-110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跨区跨省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