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政策正文

能源局批复《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

2018-11-09 09:3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中长期交易电力交易机构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送受电偏差电量=实际执行电量-交易计划电量。

若送受电偏差电量为正,即为正偏差;若送受电偏差电量为负,即为负偏差。

(二)对于正偏差,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首先依据相关省(区)电网企业、执行国家指令性计划的点对网送电电厂的购售电合同,认定月度协议计划允许偏差并滚动入下月。正偏差扣减月度协议计划允许偏差计入执行偏差电量,进行偏差结算或协商。

(三)对于负偏差,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认定为月度协议计划允许偏差并滚动入下月。(四)网对网的汛(平枯)期月度协议计划允许偏差仅在汛(平枯)期内滚动。点对网的月度协议计划允许偏差依据购售电合同有关要求处理。

(五)月度协议计划允许偏差、执行偏差由相关省(区)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依据电力调度机构出具的计划执行偏差说明分解到跨区跨省市场主体范围内的责任电厂、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并提交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审核确认。

(六)月度协议计划允许偏差的范围依据购售电省(区)电网企业之间、点对网送电电厂与电网企业之间签订的年度购售电合同有关约定条款执行。

第一百六十二条 依据调度提供的计划执行记录及偏差原因,由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各方协商确定执行偏差电量价格;

各方未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可将执行偏差电量作为争议电量搁置处理,或暂组织预结算待协商一致后再行清算。条件成熟后,执行偏差电量价格由市场形成。

第一百六十三条 省(区)内偏差电量处理:

(一)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的省(区)内发用电量履约偏差,统一按照所在省(区)市场规则处理。

(二)交易双方对偏差电量统计或违约电量存在争议的,可提交国家有关部委及其派出机构进行协调或裁决。

第一百六十四条 以下情况之一的,相关交易方可免于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1. 遭受不可抗力事件;

2. 因电网事故处理导致合同电量执行偏差;

3. 国家调整西电东送相关政策或计划等;

4. 履行防洪、航运、生态调度等社会责任等;

5. 政府协商一致或政府框架协议约定的其它情况。

第十章 信息披露

第一百六十五条 市场成员应当遵循及时、真实、准确、透明的原则,披露电力市场信息。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负责市场信息的管理和发布,会同相关电力调度机构及时向市场主体披露和发布市场需求信息、

电网阻塞管理信息、市场交易信息、辅助服务信息、电网拓扑模型、发电机组检修计划、电网检修计划等。

第一百六十六条 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电力市场信息主要通过电力交易系统、电力交易机构网站进行披露。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负责管理和维护电力交易系统、电力交易机构网站,并为其他市场成员通过电力交易系统、电力交易机构网站披露信息提供便利。各类市场成员按规定通过电力交易系统、电力交易机构网站披露有关信息,并对所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真实性负责。

第一百六十七条 市场主体如对披露的相关信息有异议及疑问,可向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及相关电力调度机构提出,

由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会同相关电力调度机构负责解释。

第一百六十八条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应当按照监管要求,结合南方实际,组织市场主体制定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信息披露实施细则,细化明确各类市场信息分

类,会同相关电力调度机构做好市场信息披露。

第十一章 附则

第一百六十九条 根据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市场以及区域内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需要,及时修改完善本规则。

第一百七十条根据清洁能源消纳或余缺调剂工作的需要,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可申请依据本规则制定相关市场化交易实施

细则(包括与实施细则具有相同效用的交易指引等),并依据实施细则组织相关的市场化交易工作。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相

关市场化交易实施细则时,应向市场主体说明必要性并充分征求意见,经市场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第一百七十一条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据有关规定向参与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的购售电主体收取交易服务费。

第一百七十二条 本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与《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

(暂行)>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2784 号)一致。原《南方区域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试行)》作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机构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