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会议正文

2018沈阳·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2018-11-05 13: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城市麦克奥迪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党的中央十九大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重要讲话精神, 助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探索以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推动全面振兴,打造以智慧能源、智慧医疗为基础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在2018年11月2日-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沈阳·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分论坛“聚焦新型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能源+医疗’”在沈阳万豪酒店盛大举行。

图1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李莹

图2 新奥集团执行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朱振旗

图3 中国电信集团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东

图4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

图5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栋

图6 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刘超

图7 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声

论坛上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莹、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新奥集团执行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朱振旗、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栋、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刘超、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声相继发言,为推动能源与医疗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加快智慧能源、智慧医疗建设,构建智慧城市发展体系,以及如何利用能源与医疗大数据应用打造城市新型产业集群、新兴产业生态链提出宝贵建议。

图8 能源危机

近两百年来由于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正承受着巨大的环境考验。我们社会的进步过度依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巨大的碳排放量正在给全球生态环境造成难以逆转的严重破坏。全球经济可持续性,正在受到气候变化,全球变暖和能源危机的巨大挑战。发展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现已成为全球共识。能源行业的转型和产业升级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方向。将互联网技术与能源行业进行深入融合,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高企业用能效率已成为当下重要发展方向。

图9 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顺应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趋势,凭借雄厚的能源行业产品研发生产经验、卓越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从电气绝缘件的研发生产企业逐步向城市智慧能源服务商延伸,为客户提供基于能源应用服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2017年6月21日由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标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信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了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运营、用能信息采集器(NB-IoT/5G)研发与销售、配售电业务、增量配网项目投资与运营、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开发与运营、一带一路项目等。

公司经过一年的潜心产品研发,在本次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中正式宣布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上线。

图10 沈阳市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上线仪式(图左至右依次是: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声、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莹、浑南区副区长郑向东)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是由麦克奥迪(厦门)控股的另一家能源科技板块子公司——北京科睿博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产品研发,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市场运营的能源互联网综合服务云平台。平台通过硬件采集设备对水电气油等能源信息的数据采集、电气设备状态数据采集后,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为政府提供能源数据分析决策服务、售电交易电能服务、企业数采节能服务、电力系统运维服务及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服务。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出现有效的提升城市能源利用效率,为政府提供能源领域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助力城市的高速发展。成为了沈阳打造绿色城市,构筑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司与沈阳市大数据局于2017年12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和能源互联网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2018年8月申请成为大数据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同时积极参与沈阳市政府与华为云签订的“沈阳工业云”计划,在市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请“上云”,后续将在大好政策的指引下以能源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促进沈阳工业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目前,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已于2018年5月整体开发完毕,并于9月28日完成了系统验收并获得沈阳市经信委软件处及大数据管理局等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7月用能信息采集器1.0版本产品设计研发完成,8月通过测试开始量产并投入企业实际使用,10月正式开始市场化营运。

通过不断挖掘市场需求,公司与辽宁国盛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了整体战略合作协议。国盛售电公司作为辽宁省内最大规模的售电公司,年内客户数量将拓展至800家,双方将在平台售电系统升级,企业能效采集等多项客户增值服务方面进行全面的合作。

公司目标在2019年第一季度前完成采集器2.0设计研发生产,从核心芯片功能升级到5G传输应用等多个方面都有全面的提升。12月前实现对1200家企业接入平台化服务,百亿级用能数据全部上传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电能服务、节能服务、运维服务等模式为企业累计节省1.92亿Kwh电量,节约企业用电成本总计1亿元人民币。

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将立足沈阳打造辐射全国、全世界的能源互联网体系,形成以麦克奥迪能源互联网云平台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带动各产业蓬勃发展,以科技实力打造全新的未来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麦克奥迪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