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丨《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2018》:电力体制改革需确保现有市场主体作为主力军推进可再生能源

2018-10-24 10:21来源: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时代下的中国能源转型

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2018(CREO 2018)以“十九大”的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发展纲要,以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为目标,展示了中国能源系统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可行路径和必要步骤。

主要发现

化石能源将于2020年达峰

中国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将在2020年达峰,2035年之前稳步下降(图1)。煤炭在发电和工业部门的能源消费比例持续缩减。工业与交通部门的电气化水平显著上升,减缓了中国对油品进口的依赖。由于未来可再生能源经济性全面赶超化石能源,中国并不需要将天然气作为煤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过渡性能源。

1.png

2020年后光伏与风电增长迅速

随着发电经济性的提高,下个10年中国将迎来光伏与风电大规模建设高峰。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80-160 GW/年,新增风电装机约70-140 GW/年(图2)。到2050年,风能和太阳能成为我国能源系统的绝对主力。

2.png

终端部门能效提升与再电气化

终端部门的综合用能效率提高,与工业和交通领域的再电气化进程,进一步加深了能源消费侧革命,并促进了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要建议

根据绿色转型的长期战略,提出政策建议和制度框架如下:

严格推行减煤措施

包括禁止新建燃煤发电厂;加快加强工业再电气化,深入推行清洁供暖,大幅提高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实施有效的碳价政策;引导资源型省份逐步摆脱煤炭依赖,并助其实现能源与经济的转型升级。

为可再生能源创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健全政府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出台综合、全面、协调的财政政策,推行规范完善的电力市场,为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竞争移除障碍。

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将其作为2050年奋斗目标之一,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各方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电力体制改革需确保现有市场主体作为主力军推进可再生能源;各级电网公司需制定计划确保完全消纳波动性电源;地方政府需进一步提高参与能源转型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主导和监管作用。

★2050 年美丽中国的能源系统

面向2050年能源转型的两种情境

未了更好的理解从现在到2035年间能源转型动态,首先需要清晰勾勒2050年能源系统的预期前景。

CREO 2018分析了两种能源发展情景。既定政策情景以完全实现十三五规划和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能源目标为预期,展现了坚决执行现有政策时的能源发展预测。低于2 °C情景则更进一步,以达到《巴黎协议》的碳约束为蓝图远景,回溯倒逼所需的能源发展路径。通过对两种情景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很容易识别出现有政策到实现巴黎协定的差距,同时也方便设计加速弥合差距的目标方案和政策措施。

能源消费总量下降,能源效率提高

在低于2 °C情景中,未来中国终端能源需求的变化主要有三大驱动因素:产业经济结构调整,能效水平的大幅提升,工业与交通领域的电能替代。2050年的终端能源需求较如今略低,化石能源消费大幅缩减,电力消费显著上升(图3)。

3.png

终端部门间能源消费的发展历程各异。作为国民经济主体和能源消耗最大的部门,工业在2050年的能源需求将大幅下降;交通与建筑部门的能源需求略微提高(图4)。

4.png

可再生能源成为一次能源主体

低于2 °C情景中预测2050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TPED)比2017年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主体能源,煤炭在能源结构中降至从属地位。较之风电与光电,天然气能源价格较高,因此在长期能源系统中所占分量较低。风能(44%)和太阳能(27%)将主导2050年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届时非化石能源的总体比例将达到70%(图5) 。

5.png

能源系统的核心将从燃煤过渡到电力。 低于2 °C情景中,终端部门的电气化率将从2017 年的24%提至2050年的53%;2050年全社会电力生产量较2017年将翻倍。可再生能源取代煤炭成为供电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价格查看更多>